搜索 解放军报

美陆军青睐作战机器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冠宇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5-07 06:21:14

△ 美陆军士兵与机器人实验车进行模拟演示

美陆军青睐作战机器人

■陈冠宇

据美国《陆军时报》网站近日报道,美国陆军希望在未来10年,通过运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将作战能力提高10倍。近年来,美国陆军大力发展机器人技术,企图打造未来战场的超级战士。

强化研究

报道称,4月上旬,美国陆军机器人需求部副主任特德·马西乌巴透露,未来几个星期,他的团队将研究如何利用机器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技术增加步兵排的观察和射击距离。他预计美军步兵排很快将进入技术演示阶段。

事实上,美国陆军早已开始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美国陆军2015年发布的《2050年地面战场战术展望》报告指出,未来战场将出现大量多用途机器人,它们将具备联网、通信和协作能力,甚至具备仿生特征。机器人可执行站岗、侦察、布雷扫雷、攻击等任务,大幅减少战争伤亡。目前美军列入研制计划的机器人已超过100种。

此外,美国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发布未来作战行动和战略规划,提出不应局限于单个机器人作战,应实现多个系统协同作战。

投入实践

除发布战略指导文件外,美国陆军还不断开展实践研究,企图让机器人和士兵协同作战。

一方面,加速机器人军事应用进程。报道指出,美国陆军计划用10个步兵排进行排级战斗演示,改良远程侦察和对抗小型无人机技术,并整合机器人战车。2024年至2028年,部署轻型和中型机器人战车,同时向战斗编组增加廉价、轻巧、可消耗的机器人。2028年至2035年,所有战斗编组具备由士兵指挥空中和地面机器人的全面作战能力。

此外,美国陆军近期还研发用于特种作战的模块化武装机器人。该机器人具备双向通信和夜视能力,可装备机枪、榴弹发射器、激光发射器、消音器等装置,每分钟可发射1000枚子弹,续航时间超过12小时。该机器人不仅可引爆炸药,还能将受伤士兵运回基地。美军声称,未来战场上,机器人将扮演重要角色。

另一方面,发展智能化单兵系统。根据设想,美国陆军新一代单兵系统装备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具备通信、战场态势判断、敌我识别能力,以提升士兵作战效能。

(《中国国防报》2021年5月7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