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霸权迷梦不醒 美军“过劳”生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剑、高瑜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0 06:29:54

这几年接连发生的撞船、失火等事故反映出——

霸权迷梦不醒 美军“过劳”生祸

■李剑  高瑜

5月5日,据外媒报道,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好人理查德”号已经在前往拆船厂的路上了。前不久,美军还为“好人理查德”号举办了退役仪式。

这艘去年7月在码头被大火烧了4天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1998年服役,当年的造价高达7.5亿美元。火灾发生时,该舰正处于大修升级的收尾阶段。美海军原来希望它在升级改装后能继续服役。如今,舰龄刚刚接近23年的它,只能以366万美元的废铁价卖给了拆船厂。

美军这两年算得上是“流年不利”,各种事故不断。作为一支全球部署运用、全球“惹是生非”的军队,美军是维护美国全球霸主地位的重要工具。但是这几年接连发生的撞船、失火、体系性腐败等事故案件还是反映出,美军在勉力支撑霸权的同时疲态已现。

整个2020年,美军发生的火灾不断。船台上的航母、码头上的两栖攻击舰、修理厂里的核潜艇,破冰船、巡逻船、海外基地和轰炸机挨个着火,特别是地处南加利福尼亚州的海军陆战队基地,在去年12月突发大火导致人员伤亡,种种事故的频度完全超出了“正常”范畴。这背后,除了训练不足、管理松懈、兵员素质下降、士气不高等因素,恐怕战略思维上的霸权迷梦和横行霸道的“骄兵”习惯,才是美军“过劳”生祸的根本原因。

美军每年要举行各种各样的演习超过200场,其中大部分在亚太区域,这还不包括专门应对多种新情况而开展的,越来越密集、越来越高强度的海上巡航威慑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不论是装备还是人员,美军都早已捉襟见肘、不堪重负了。为了确保前沿部署的任务需求,提高出动节奏、延长部署时长,美军甚至会取消本应有的训练环节和维护周期。

美军自恃拥有无可匹敌的技术和实力,沉溺于全球各地“横行自由”。这种凡事依靠武力与霸权就能“解决问题”的思维定势和行为方式长期继续,美军滋生骄纵心态和麻痹疲沓的心理也就不足为奇。只是不知如今不情不愿、灰头土脸地从阿富汗撤军的美国大兵,能否从20年前“兵锋所向、天下无敌”的感觉中回过神来。

回想去年10月,时任美国防部长埃斯珀透露出要为海军配备500艘舰艇的全新造舰计划,打算用“小舰换大舰、无人替有人”的方式,大幅扩军以弥补兵力不足。结合今天再来看,想通过配备500艘战舰确保美军全球绝对海上霸权,多少有点痴人说梦。单从数量上讲,500艘舰艇计划确实能对外界产生较大的心理威慑,但其真实作战能力能否同步升级就不一定了,何况美军还存在转型方向的风险和资源财力的支撑问题。

“好人理查德”号的命运已经为美军再次敲响警钟:如果霸权迷梦不醒,在全世界继续穷兵黩武、失道丧义,恐怕造再多军舰也只是劳民伤财而已。

(作者单位:海军研究院建设发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