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军撤离不管不顾 阿富汗前途难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柳玉鹏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6-30 16:28:25

美军撤离不管不顾 阿富汗前途难卜

■柳玉鹏

驻阿富汗美军即将完成撤离

据俄《观点报》报道,美国政府消息人士近日称,美军主要部队将在两周内撤离阿富汗,剩余人员将在9月11日前完成撤离。美《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情报人员的最新估计,称在美军撤离之后,阿富汗政府军在与塔利班的对抗中恐怕“撑不过半年”。同时,也有专家认为,阿富汗未来有望建立一个联合政府。

塔利班加紧攻势

近期,塔利班加紧对阿富汗国内多个地区发动攻势,并宣布已占领全国80%的地区。有国际专家认为,虽然这一数据暂时难以核实,但阿富汗至少一半地区已被塔利班占领。美军撤出后,阿富汗将面临全面内战的危险。

目前,双方兵力差距较为悬殊。据统计,阿富汗政府军人数约为18.7万,另有30余万阿富汗安全部队,其中包含2万至3万装备精良的特种部队,相比之下,塔利班武装人员为7万余人。不过,由于塔利班武装人员作战经验丰富,在与阿富汗政府军的作战行动中一路挺进,阿富汗国内形势岌岌可危。

近日,塔利班武装人员还控制了与塔吉克斯坦接壤的边境地区,并将控制范围推进至与乌兹别克斯坦接壤的边界地区。为确保边境安全,乌兹别克斯坦开始对其部队的战备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并举行一系列军事演习。伊朗也开始加强边境保护工作。有消息称,伊朗已向边境地区调派包括T-72S坦克和BMP-2步兵战车在内的重型军事装备。

国际社会普遍担忧

阿富汗日益恶化的局势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

美国总统拜登6月25日在白宫与到访的阿富汗总统加尼、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举行会晤,讨论双边关系和阿富汗局势。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是想在美国持续减少驻阿美军的背景下刻意突出两国间的伙伴关系。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在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上表示,阿富汗局势正持续恶化,这将诱发更多恐怖主义活动。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会上表示,阿富汗局势的发展需要邻国和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必须承认,这20余年,美国一直未能稳定阿富汗国内局势,也未建立稳定的国家管理机构。美军撤离后,阿富汗国内极可能再度爆发内战。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在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上表示,俄罗斯等国能在阿富汗恢复和平问题上发挥重大作用。他说:“希望本地区和各大国在保障阿富汗和平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我们相信,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的参与能够为阿富汗和平作出重大贡献,希望伊朗、印度和土耳其也加入这一进程。未来,阿富汗应成为地区稳定的一个组成部分,与整个国际社会建立良好关系。美国给阿富汗留下的是一个在耻辱和灾难中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阿富汗人应当团结起来,我们必须认识到这是我们的国家,我们必须停止自相残杀。”

未来走向何处

目前,国际专家对阿富汗未来的局势看法不一。

独联体国家研究所中亚部负责人安德烈·格罗津认为,在美军即将完成撤离之际,塔利班正忙于与政府军作战,其最终目标就是夺取首都喀布尔。美国人将抛弃他们的傀儡政府,假装什么也没发生。与此同时,其他激进团体可能更加活跃,各部族和部落之间也可能发生新的冲突,这将对包括中亚在内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国构成重大威胁。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授亚历山大·科尼兹耶夫则认为,塔利班目前发动的猛烈攻势是在建立新联合政府前获得政治影响力的一种方式。实际上,塔利班正在发生变化,他们已深信无法轻易夺取国家政权。他们中的精英正试图作为国家不可或缺的政治力量进入政府,希望在国内建立起他们认同的意识形态和国家结构模式,这也是他们同意与阿富汗政府在多哈、莫斯科和其他地方进行谈判的原因。如果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促进阿富汗各派政治力量继续和谈,阿富汗有望在美军撤离后建立一个联合政府,从而避免内战,让国内局势逐步稳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