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官员保密意识淡薄 随手将密件群发 英神秘部队身份遭泄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晓晶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06 00:04:29

官员保密意识淡薄 随手将密件群发

英神秘部队身份遭泄露

■于晓晶

英国特种部队进行训练

因“黑海事件”焦头烂额的英国防部最近又遭遇一起令人震惊的泄密事件——一封机密电子邮件被意外分发至英国政府各部门,导致英国特种部队士兵信息遭泄露。这起事件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遭遇泄密的机密单位甚至包括隶属英国特种空勤团的精英部队“E中队”。

据“伦敦今日新闻”网站报道,英国防部一名官员因疏忽将一封机密邮件群发至政府各部门。据悉,这封邮件中包含一份未设密码保护的特种部队人员晋升名单。这些人员来自皇家特种侦察团、特别舟艇部队、特种空勤团等作战单位。

长期以来,隶属英国特种空勤团的“E中队”几乎不为外界所知。公开资料显示,该中队的主要任务是配合英国秘密情报局(军情六处)在海外执行高风险作战任务。因此,其任务内容几乎是为军情六处量身打造,其中包括充当“贴身护卫”或“打手”,在俄罗斯、伊朗、朝鲜等国家开展特种侦察,为秘密活动提供支持和转移重要情报资产等。该中队在任务期间拥有极大权限,可得到来自其他王牌单位的电子战支持和后勤保障,可直接向皇家空军申请重型直升机或喷气式战机。

据报道,“E中队”成员主要从英军一线特种作战部队选拔。拥有特种部队服役经历的候选人,通过严苛的考核而且表现出色,才能正式成为该队成员。加入中队后,队员需接受一次附加选拔,合格后还需接受更严格的专业训练。

出于保密和人身安全考虑,“E中队”人员执行作战任务时通常着便衣、使用假名字和假身份。“外界对他们知之甚少。”一名前特别舟艇部队队员说,“与他们有关的一切都是秘密。我们身边的战友一旦加入‘E中队’,便如同人间蒸发般销声匿迹,没有人知道他们在哪里或者在做什么。”

这样一支高度保密的特种作战单位,竟因一名官员的疏忽而泄露了重要信息。“那些身份信息被泄露的队员已陷入极度焦虑之中。”“伦敦今日新闻”网站称,“在队友掩护下,他们可以放心地在海外出生入死,但回到国内,官员疏忽让他们安全感暴跌。”

报道称,这不是英国防部第一次泄露机密信息。英国官方资料显示,2019年至2020年,英国防部出现多起资料丢失事件,其中人员资料丢失或泄露案例同比增加18%。根据智囊机构“议会街”的调查,多数失泄密事件与涉密资料存储和使用不当有关。“这是相关人员保密意识淡薄的一种表现。”

“伦敦今日新闻”网站指出,“E中队”人员的身份信息属于重要秘密,但国防部官员“不负责任地将它们填写在文档里,不设密码,不标注秘密等级,甚至向其他单位转发”,对特战人员来说意味着潜在的灾难。“他们很可能受到寻迹而来的恐怖分子报复,进而断送特种作战生涯。从更广泛意义上来说,这是对英国特种作战和秘密情报活动的潜在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