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媒披露脑机接口技术发展计划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曾 航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07 00:26:18

俄媒披露脑机接口技术发展计划

■曾 航

侵入式神经控制脑机接口技术借助外部设备向人脑传输信息示意图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政府正在制定一项名为“大脑、健康、智能、创新”计划,目标是发展侵入式神经控制脑机接口技术,即把微型芯片植入人脑,借助外部设备向人脑传输信息。俄专家指出,俄罗斯在这一领域具有一定的技术基础,但面临资金不足问题。目前,俄官方并未正式确认发展这一技术。

俄《生意人报》称,目前俄联邦教育与科学部已成立审议《2021-2029年大脑、健康、智能、创新》计划的工作小组。这份文件由俄科学院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共同制定,于今年3月获得俄总统普京的批准。目前,该计划尚处于初步研究阶段,2029年前共需投入540亿卢布(一卢布约合0.09元人民币)。

报道称,该计划致力于开发侵入式神经控制脑机接口技术,它由一组软/硬件组成,使用脑电信号控制外部设备(计算机或外骨骼),这些脑电信号通过人工智能转换为控制命令。俄“电报”软件频道专家称,2019年全球神经控制脑机接口市场的规模为12亿美元至13亿美元,预计2027年前,这一市场平均增长率将达到15%。近7年来,美国在这一领域投资已超过12亿美元,并计划增至60亿美元。

俄专家称,俄罗斯一直在研发用于诊断和治疗疾病的脑机接口技术,例如为中风患者开发带电极的特殊帽子,借此可将信号传输给外骨骼。当病人有拿东西的想法时,可通过外骨骼实现,这一技术有助于患者尽快康复。目前,最先进的脑机接口技术是直接将芯片植入大脑。这种技术不仅能通过载体传送信号,还可直接将数据发送给大脑。“俄科研人员正在开发一种神经植入物,将其植入盲人患者的大脑中,并向其视觉皮层传送视频信号。目前,我们正在动物身上测试该系统组件。未来,这种神经植入物将帮助盲人看清物体的轮廓和影像。”

俄专家指出,在神经控制脑机接口技术研发领域,俄罗斯拥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但存在研发资金不足的问题。俄国家技术倡议专家表示:“将微型芯片植入人脑的实验最早可能会于2022年开始。参与这项试验的志愿者大多是无法独立行走的人。对他们来说,这项技术有望帮助他们获得一定的行动能力。未来,这项技术不仅能解决运动问题,还可以提高人的记忆力。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将获得极大的竞争优势。”不过,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他不掌握俄罗斯开发允许“芯片植入人类大脑”计划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