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将美西方视为国家安全首要威胁,信息安全和文化主权成为新关切——解读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代勋勋 李抒音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15 16:25:25

将美西方视为国家安全首要威胁,信息安全和文化主权成为新关切

——解读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

■代勋勋 李抒音

在太平洋开展远海演习的俄罗斯海军“瓦良格”号巡洋舰。

7月2日,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颁布新版《俄联邦国家安全战略》(以下简称《安全战略》)。这一战略文件由俄联邦安全会议制定,是俄国家安全保障领域的最高层次指导文件。与2015年底颁布的上一版相比,新版《安全战略》集中回应近6年来俄内外安全环境的变化,对未来俄国家安全保障领域的重要利益、优先方向和政策目标作了详细规划。

安全环境的新背景

俄此时出台《安全战略》,既是俄国家安全保障领域的例行工作安排,更与外部环境严峻、国内矛盾突出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凸显等因素相关。

与西方关系“未回暖、更向寒”。当前,国际力量对比加速演变,大国关系进入深刻调整期和加速重组期。自2014年以来因克里米亚事件走进寒冬的俄与西方关系始终未见实质性好转,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领域对俄全面施压,使俄地缘环境加剧恶化。特别是拜登上台后,挑动所谓“民主国家”与“专制国家”的对立,把俄视为现有国际秩序的挑战者和民主制度的破坏者。俄则将美视作霸权主义的推行者和世界和平的威胁源头。

国内局势“旧愁未解、又添新忧”。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始终面临经济结构失衡、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且随之带来福利保障难、人口增长缓等一系列挑战。受西方制裁、新冠疫情和能源价格波动影响,多项民生改善计划推动迟缓。尽快疏导国内矛盾、最大化争取民意支持和选票,是俄政治精英最迫切的需求。

国家安全保障领域“旧疾初愈、新愁沓来”。对俄罗斯而言,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有所降低,恐怖主义势头得到遏制,传统安全因素对国家政权的威胁有所缓解。然而,信息、认知、经济、生态等非传统安全威胁逐渐成为俄社会面临的最迫切、对民众影响最大的安全威胁。尤其是美西方利用话语权主导地位和信息技术优势对俄发起认知侵蚀,历史虚无、文化破坏等软性蚕食策略成为影响俄民众心理、破坏内部团结的主要手段。

战略判断的新变化

相比上一版,新版《安全战略》在内容上作了大幅修订,特别是对国际格局和俄内外安全环境的战略判断有了新的变化,提出了国家安全保障领域的8大利益和9大优先方向。

对当前国际局势和俄地缘政治环境的研判更加严峻。《安全战略》提出,当今世界正经历转型期,多个经济和政治发展中心正在形成,将出现新的世界格局、规则和原则;西方国家对霸权地位的追求、现代经济发展模式危机以及国家间发展不平等加剧,成为全球和地区不稳定的根源,以及俄国家安全的首要威胁。对俄而言,西方国家奉行双重标准,企图在国际社会孤立俄罗斯、阻碍多边合作;对俄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挑动并加剧俄国内矛盾,破坏俄内部团结;分化分裂俄与传统盟友的关系,挑唆独联体内部分裂进程,爆发局部冲突和地区战争的风险加剧,导致俄地缘政治环境进一步恶化。

首次将民众福祉置于战略优先方向之首。与前几版不同,新版《安全战略》一改俄传统的重安全、轻发展的理念,首次将“保护俄罗斯人民”“发展人的潜力”等置于国家战略优先方向首位,表明俄更加注重国内民生安全问题。《安全战略》还详细阐明了提高公民健康水平、延长寿命、降低死亡率、改善居住条件、提供优质医疗和教育等具体目标和相关政策。

信息安全和文化主权成为新关切。《安全战略》首次以单独章节论述信息安全和文化主权内容,明确反对他国运用信息通信技术对俄实施网络攻击、情报侦察,防止运用互联网散布不利于俄政治局势稳定的不实信息等,防止信息手段和社交网络用于颠覆性、破坏性目的,并提出加强电子数据管理系统防护、建立信息安全威胁预警系统、发展信息对抗兵力兵器等具体措施。《安全战略》还强调,俄传统精神道德和文化历史价值观正受到来自美国及其盟友、非法组织的侵蚀,应当加强公民团结、保护历史真相、强化传统精神道德和文化历史价值观,防止文化“西化”、反对篡改历史。

维护安全的新路径

遏制俄罗斯是美国和北约的共识,后者甚至出台书面文件将俄称为威胁和军事敌人,对俄在经济、科技等领域进行制裁与打压。因此,俄在心理上早已抛却对西方不切实际的幻想和期待。在俄美关系“破冰”艰难的情况下,俄或加速“向东看”进程,并进一步强调军事手段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的保底作用。

“剑指欧美、亲近亚太”倾向明显。《安全战略》删除了此前有关与美国建立合作关系、与欧洲开展互利合作等内容,主张加强与独联体成员、“阿布哈兹共和国”、“南奥塞梯共和国”、中国、印度、拉丁美洲和非洲国家的合作,着力在欧亚经济联盟、集体安全组织条约、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亚太地区框架内取得突破。俄明确表达对俄中、俄印关系的高度重视,强调“在不结盟基础上在亚太地区构建可靠的地区稳定和安全保障机制”。

更强调军事手段的保底作用。军事力量是俄维持大国地位、争取国家利益的关键手段。短时间内,俄“军事立国”传统和“非对称应对”思路都不会改变。2020年6月,俄颁布《俄联邦核遏制领域国家基本政策》,拓展核力量使用情形。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在大力发展高超声速导弹、激光武器等新质作战力量,提升非核遏制能力。可以预见,未来俄军事力量建设步伐不会停、核遏制政策不会变、装备建设投入不会减。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