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英澳核潜艇协议备受争议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季 澄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24 10:03:24

澳现役柯林斯级潜艇

美英澳三国9月15日宣布组建名为“AUKUS(奥库斯)”的新安全联盟。作为该联盟的先行合作示范项目,美英将向澳提供核潜艇技术,助其组建核潜艇编队。此举意味着澳单方面撕毁与法国660亿美元(1美元约合6.65元人民币)的12艘常规潜艇采购协议。

美英澳围绕核潜艇展开防务合作,不但进一步反映出西方内部矛盾与裂痕,更暴露相关国家在核不扩散问题上奉行的“双重标准”,引发的外溢效应或加剧地区国家间军备竞赛,冲击地区和平。

美英澳各有所图

从目前各方披露的信息看,美英将在新安全联盟框架下,向澳研制核潜艇提供必要技术支撑,澳将建造至少8艘核潜艇,总支出将超过659亿美元。

为应对未来竞争,美将助澳发展核潜艇作为深化两国防务合作,锐化亚太军力布局的重要一环。美承诺出面协调澳潜艇的核材料供应。鉴于核技术的高度敏感性,美此前仅与英国有过类似合作,这体现出美对澳在亚太扮演重要军事角色的“重视”。据澳媒报道,为让澳方提前熟悉核潜艇的操作规程,美军将于近期派遣数艘弗吉尼亚级潜艇进驻澳斯特林海军基地。同时,美将向澳大利亚轮换部署所有类型美军战机,与澳共同打造为舰艇和战机提供后勤支持的联合作战能力。

与美相比,英国拥有在自身潜艇上整合美技术和装备的能力与经验,这成为其为澳潜艇提供技术保障的主要原因。据悉,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将为澳潜艇提供核反应堆。此外,英将核潜艇项目视为“脱欧”后加速全球战略调整的重要契机,为未来在亚太地区保持长期军事存在奠定合作基础。

在澳看来,核潜艇是跻身世界一流海军的标志。一旦协议落地,澳有望成为全球第7个装备核潜艇的国家。澳欲借此实现跨区域军力投送能力,并在短时间内向邻近海域派遣作战单元,扭转长期以来海军发展的颓势。此外,据澳媒16日消息称,为加强澳军事防御,澳将首次获得美国“战斧”巡航导弹。

引发各界批评与质疑

美英澳此番达成核潜艇建造协议,法国的回应最为激烈。法国外长和防长在15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一方面指责美方的决定迫使法放弃与澳签署的潜艇采购协议,并将其排挤出与澳方的结构性伙伴关系,实属粗暴且不可预见的“背后捅刀”行为;另一方面批驳澳方的举动有违两国合作精神,不可接受。接着,法国取消与美国共同庆祝纪念“弗吉尼亚大海战240周年”活动。1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下令,召回驻美澳两国大使,将就澳单方面撕毁协议一事进行磋商。

同为“五眼联盟”成员的新西兰,对澳方发展核潜艇的举动并不买账。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表示,该国将继续执行始于1985年的核动力舰艇禁令,决不允许澳核潜艇驶入新西兰附近海域。

在澳国内,绿党党首亚当·班特表示不认可莫里森政府的选择,并将核潜艇在当前海上安全环境中的处境比作“浮动的切尔诺贝利”。而澳政府一味追随美国的军事战略取向,将把自身置于地区冲突升级的“最前线”,并不符合澳“中等国家”的定位。

此外,考虑到核潜艇本身设计建造的长周期属性,以及围绕相关敏感技术展开的漫长谈判进程,甚至连莫里森本人也不得不承认,澳核潜艇恐将推迟至2040年服役。

外溢效应不容小觑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近期发表“盟情咨文”表示,“阻碍欧盟在军事领域合作的不仅是能力不足,更是政治意愿的缺失”。此次事件后,作为欧盟一体化主要推动者,法国已表现出强化欧洲“战略自主”的意愿。明年恰逢法国主办欧盟防务峰会,法方势必借此进一步凝聚各方意志,为在缺少北约参与的情况下实施军事干预行动做足准备。

美英作为拥核国家,一方面对伊朗等国核计划施以严格限制和打压,另一方面却扶持澳发展军用核技术,这种明目张胆的双标做法自欺欺人。而澳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南太平洋无核武器区条约》的双重缔约国,执意发展核潜艇,使外界对其恪守条约承诺的诚意打上问号。

可见,美英澳以冷战零和思维与意识形态划线,打造排他性地区安全联盟的做法,将在无形中加剧相关国家间军备竞赛,有损地区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