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幽灵舰队”现身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饶轶男 杨王诗剑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28 09:23:19

美“幽灵舰队”现身

搭载模块化垂直发射系统发射导弹,验证“分布式作战”概念

■饶轶男 杨王诗剑

“游骑兵”号无人艇搭载垂直发射系统发射“标准”-6导弹。左上图是“游骑兵”号无人艇;右上图是导弹发射装置

据美媒报道,美国海军近日对外公布“游骑兵”号无人艇搭载模块化垂直发射系统发射“标准”-6导弹的视频。外界关注的焦点并非“游骑兵”无人艇或“标准”-6导弹,而是两者相结合所代表的新型海战样式。同时,美国海军筹划已久的大中型无人水面舰艇编队也初现真容。

神秘计划进入关键环节

据报道,此次试验是美国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与美国海军无人海事系统计划办公室合作的“幽灵舰队霸主”计划的一部分。“幽灵舰队霸主”计划于2017年9月启动,旨在开发能在两点之间独立航行、自主规避其他船只的水面作战平台,最终实现在无任何乘员情况下维持90天海上自主运行。作为预研类项目,该计划的目的是为美国海军开发大中型无人作战舰艇进行技术储备和能力验证。

“幽灵舰队霸主”计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已于2019年9月结束。在这一阶段,美国海军将两艘商用补给船改装为无人水面艇,分别命名为“游骑兵”号和“游牧者”号,并由其承担后续试验。目前该计划进入第二阶段,两艘无人艇先后于2020年10月、2021年6月完成从墨西哥湾到美国西海岸的航行,全程超过7000千米,其中98%的航程处于自动驾驶状态。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海军基地无人作战中心的美国海军第1水面发展中队负责远程控制。

长期以来,无论是五角大楼还是美国海军,对涉及“幽灵舰队霸主”计划的相关内容异常低调。此次美国海军公开“游骑兵”号无人艇发射“标准”-6导弹视频,表明“幽灵舰队霸主”计划中的水面自主航行技术验证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进入火力打击验证环节。这也是美国海军对大中型无人水面舰艇的核心要求。

解析发射装置与导弹

这次发射试验初步验证大中型无人水面舰艇的火力打击方式,即采用模块化垂直发射系统发射“标准”-6导弹。

模块化垂直发射系统由当前广泛装备于美国海军主战舰艇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改装而来,整套系统集成在一个货运集装箱内,采用四联装配置,可兼容美国海军所有采用垂直发射方式的舰载导弹,使大中型无人水面舰艇具备与主战舰艇水平相当的打击能力。另外,这种集装箱式垂直发射装置还可安装在经过改造的军用支援舰艇或商船上,为战时快速扩大舰队规模、强化火力密度奠定基础。

采用“标准”-6导弹作为试验弹药,主要是基于对大中型无人水面舰艇作战任务的考虑。美国海军认为,未来,无人水面舰艇将面临空中、水面和水下全方位威胁,必须具备对抗能力。“标准”-6采用“标准”-2Block IV的弹体设计,同时换装与AIM-120空空导弹技术同源的主动雷达导引头,射程最远可达400千米左右,能大幅拓展舰队防空反导作战范围。另外,美国海军还计划对该弹进行升级,使之成为集防空、反导、反舰、反高超音速武器和对陆攻击于一体的多用途导弹,这意味着无人水面舰艇搭载“标准”-6导弹后,理论上可执行所有海上作战任务。

新型海战样式雏形初现

快速部署大量低成本、强火力的大中型无人水面舰艇,配合有人舰艇作战是美国海军强化全球水域介入能力的最新思路,其背后的霸权思维值得关注。

2014年,美国海军首次在兵棋推演中提出“分布式作战”概念,强调“将作战力量分散部署于广阔空间范围、多个作战领域和各类搭载平台,以获取控制海洋必需的作战能力”。换言之,就是通过分散部署小规模编队,实现更大范围、更大密度的火力配置。这背后蕴含着应对海上导弹威胁、避免航母等海军核心资产被“一锅端”的考虑。

“分布式作战”概念需要足够数量的多用途舰艇,而这恰恰是美国海军的尴尬所在。目前,美国海军的水面舰艇规模在290艘左右,处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低水平。据美国海军研究分析,海军至少需要308艘水面舰艇才能满足其全球部署需求。2016年,特朗普政府首次提出大幅扩充海军舰艇规模至355艘。随后,美国海军围绕这一目标展开多次论证,认为预算不够,提出以大中型无人舰艇弥补有人舰艇的不足。据美国海军提交的最新版“未来30年造舰计划”显示,至少需要77艘到140艘大中型无人舰艇作为有人舰艇的补充。

然而,美国海军对无人舰艇作战前景持保守态度。“未来30年造舰计划”中提到,无人舰艇等新平台将“带来巨大的潜力,但也存在开发风险”。美国会同样有此担忧,并禁止美国海军在无人水面舰艇上部署武器,直到今年才解除相关限制。

尽管如此,“分布式作战”概念展现了一种全新的海战样式,以“幽灵舰队霸主”计划为代表的一系列新装备发展思路正推动这一概念走向现实,其后续发展值得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