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在远东测试新型无人潜航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 鹏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28 09:30:15

“大键琴-2R-PM”无人潜航器

近日,俄国防部批准在远东地区对“大键琴-2R-PM”无人潜航器进行测试,检验其在浅海海域的操作性能。俄军事专家认为,“大键琴-2R-PM”无人潜航器将成为“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后者的监测与维护工作。

“大键琴”系列无人潜航器是俄罗斯自主研发的深水潜航器,包括“大键琴-1R”和“大键琴-2R-PM”两种型号,配备摄像机、电磁探测器和声学分析器等设备,能进行自主作业或按照控制平台指令作业,主要用于搜索海底武器装备残骸,避免落入敌方手中造成泄密。另外,该系列潜航器还可用于执行各种军用和民用任务,包括海底环境研究和通信设备状态监视等。

目前,“大键琴-1R”已投入使用。该无人潜航器长5.8米,直径0.9米,重2.5吨,可自主工作120小时。“大键琴-2R-PM”是第二代型号,比“大键琴-1R”更大,探测效率更高。其外观看起来像一艘长7米、直径约1米的微型潜艇,壳体呈圆柱形,表面有长而低的突起结构,重量约4吨,潜深达6000米,航程50千米,与载体分离后,可按设定程序自行工作。

俄军事专家称,“大键琴-2R-PM”无人潜航器将作为“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系统的一部分,由“别尔哥罗德”号特种核潜艇搭载,在“波塞冬”测试过程中执行多种任务,包括拍摄视频、记录水声参数和监测测试过程等,未来还将用于“波塞冬”的维护工作。此外,该潜航器在军事领域的任务还包括侦察、引导武器瞄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