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全面提升太空领域话语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 文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1-12-17 08:19:51

俄罗斯“联盟2.1a”运载火箭运送往发射场

12月上旬,搭载“联盟MS-20”航天飞船的“联盟2.1a”运载火箭,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为俄罗斯2021年度航天发射任务画上圆满句号。外媒报道称,今年以来,俄继续保持国际航天发射领域的领先地位,其太空领域“非对称”制衡能力引外界关注。

航天发射保持高位

数据显示,2021年,俄共组织实施21次航天发射活动,其中20次使用“联盟”系列运载火箭、1次使用“质子”运载火箭。完成以“联盟”系列运载火箭为主体的年度发射任务,表明俄航天载具迭代升级的既定计划已基本实现。

年内,俄发射各型卫星近300颗,先后5次采用“一箭多星”技术,采用“分轨道脱离”技术,同时发射36颗多国卫星。俄军事专家认为,俄不断提升“一箭多星”和“分轨道脱离”等技术,可为未来战场储备先进的军事航天力量。

俄成功进行7次航天飞船和1次科学试验舱发射,包括3次载人飞船和4次货运飞船发射。

俄加大 “东方”航天发射场的使用力度,租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已逐步转为备用基地。其原来承担的商业卫星发射任务,由“东方”航天发射场承接。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主要保障军方使用,年内至少有3颗高性能侦察卫星由此升空入轨。

武器试验实现突破

在稳定开展航天器发射活动基础上,俄军加快天基侦察预警系统的组网布局,并首次公开陆基反卫星试验和空天技术试验情况。

俄空天军首次使用“努多利”反卫星系统,击毁低轨运行的退役电子侦察卫星“处女座-D”。俄媒称,此次试验标志着俄军已具备陆基对低轨航天器精确攻击能力。根据计划,“努多利”最快于2023年服役。

俄方反卫星试验引发西方高度关注和担忧。美军方指责,“俄方的行为产生大量太空垃圾”,威胁美国及欧洲太空飞行器安全。俄方表示,反卫星试验是对美将太空武器化的“针对性回应”。

此外,美媒公布多组俄军用卫星开展空天试验时机动变轨的图片和信息。8月,俄“宇宙2543”军用试验卫星连续3次调整轨道,对两颗俄方卫星实施伴飞和绕飞。俄1颗电子侦察卫星“接近”欧洲通信卫星公司多颗卫星和阿塞拜疆、荷兰等国通信卫星。外媒称,俄军事卫星大幅度、高频次变轨意在验证和提升天基反卫星能力。

天基侦察力量方面。俄发射1颗“莲花-S”电子侦察卫星和1颗“芍药”雷达侦察卫星,实现5颗“莲花-S”电子侦察卫星和1颗“芍药”雷达侦察卫星的基本组网需求,完善俄军新一代海洋侦察卫星系统。

1颗“冻土带”导弹预警卫星入轨,该系统达到4颗导弹预警卫星基本组网需求,确保俄军新一代导弹袭击预警系统有效运行。目前,俄可对北半球导弹发射活动进行全天候监控。

报道称,俄克服资金和外部技术封锁等不利影响,坚持补充完善在轨军用卫星群,旨在提升太空侦察预警能力,为可能出现的战略冲突做准备。

规划保障有序推进

年内,俄航天保障设施和规划建设有序推进。

俄“东方”航天发射场二期工程建设完成既定目标,“联盟”系列火箭发射平台升级改造、“安加拉”重型运载火箭平台完成修筑。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增盖多个现代化条件测试楼,并修建“安加拉-5”火箭专用测试场地。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完成“联盟-5”火箭发射平台的建设工程。

俄在萨哈林岛建设完成在轨卫星地面监测站,与南非谈判商定在其境内修建“太空垃圾监测站”。俄在“太空监视系统”项目下,推动地区指挥所建设与功能测试,修建阿尔泰光学观测中心及天体物理观测台等。

在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同时,俄出台未来10年空天发射规划,包括“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发展规划、以“安加拉”为代表的超重型火箭发展计划、“东方”航天发射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等。

俄敲定核心工程“路线图”。“宙斯”核动力航天器项目展开初步设计工作、担负探月工程任务的“小鹰”号航天飞船进行动态测试,将在未来3年实现“试验发射-无人飞行-载人飞行”的“三步走”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