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成立两年,美太空军备战几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衍莹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2-21 13:25:40

成立两年,美太空军备战几何

■郭衍莹

X-37B无人驾驶空天飞机

2019年12月20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批准成立美国第六军种——太空军,并呼吁美国为打一场太空战做好准备。一时间,美国政客关于打太空战的呼声甚嚣尘上。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尽管美国内打太空战的言论有所收敛,但国内外军事专家普遍认为,美太空军一直积极为打太空战作准备,只是宣传上变低调而已。

与两年前相比,美太空军不仅有了明确的太空战略和清晰的政策走向,而且为太空战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尤其是对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太空战武器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其实战能力。难怪有俄罗斯专家称,“太空战的阴影正悄悄向我们走来”。对此,我们不得不提高警惕。

那么,成立两年来,美太空军在太空战武器系统升级改造方面作了哪些准备工作?本文对此进行总结分析。

积极试验X-37B

X-37B由航天飞机发展而来,是波音公司研制的一种由助推火箭垂直发射或由飞机投放、可进入地球轨道高速飞行,返回时像飞机一样水平降落,并可重复使用的无人驾驶空天飞机。它采用遥控导航,无驾驶舱,体积比太空飞船小,符合太空战轻便灵活、多功能的要求。X-37B采用一台A223火箭发动机推动,载重量5吨(可携带核弹头),速度达25马赫,地面任何雷达均无法捕捉其行踪。它可以跨大气层飞行,拓展了传统作战空间,能在2小时内抵达地球表面任何一个地方,被美国媒体渲染为“2小时打遍全球”的战略武器。

自2010年以来,X-37B共进行了5次飞行试验。其中,第5次在轨运行780天,于2019年10月27日凌晨返回地面。

长期以来,美国防部将X-37B性能指标、任务、实验目的和结果列为最高机密,外界不得而知。尽管如此,外界普遍认为,X-37B是世界上第一架太空多功能战机。它能通过多次变轨,轻易接近空间任何卫星目标,通过机械手捕获或用激光将其摧毁,既可用于反卫星,也可执行反导、轰炸和侦察任务,是美太空军在太空战中的“撒手锏”。目前,X-37B尚未进入实战部署。美太空军正加紧试验,很可能进行第6次飞行。

提升太空监视力量和空间作战能力

美军天基卫星预警系统由美空军主管的天基红外系统(SBIRS)和美国导弹防御局主管的低轨卫星预警系统(STSS)组成。前者包括至少6颗同步卫星和2颗高轨卫星,后者包括26颗低轨卫星。这些卫星具有红外线、可见光和紫外线多谱段探测能力,具备在导弹上升段、中段和再入段探测,以及在中段制导拦截的能力。特别是天基红外系统的2颗高轨卫星,其远地点位于地球北半球上空,可长期观测北半球动向,主要用于探测中高纬度地域的洲际导弹发射和北方水域的潜射导弹发射。目前,这两颗高轨卫星已部署完毕,第6颗同步卫星将于明年发射。届时,天基红外系统将成为未来若干年内美国主要的天基红外预警监视系统。

另外,美军还在研发新一代天基导弹预警系统。初步系统包括3颗同步卫星和2颗高轨卫星,2023年开始发射。这些卫星不仅能探测跟踪大型弹道导弹的发射,还能探测跟踪小型地空导弹、空空导弹,甚至高超音速导弹的发射。一旦整个系统完成部署,将对世界各国的导弹作战运用带来较大影响。

除提升低轨空间监视力量外,近年来美军还大力发展高轨空间作战能力,主要包括在同步轨道上部署大量攻防装备。据外媒透露,目前在轨装备有1个“老鹰”机动作战飞行器、4颗“地球静止轨道空间态势感知”机动巡视卫星、1颗“太空监视小卫星系统”试验卫星、2颗“盔甲”攻防试验小卫星等。这些试验卫星和装备对和平利用太空的各国卫星构成相当的威胁与挑战。

管理分散成为制约因素

美军的管理体制强调“弹性分散”。例如导弹防御,采取由美国防部和导弹防御局统一规划,陆、海、空和太空军分别负责的体制。再如卫星运行,同样由陆海空和太空军,以及美国家侦察局分别管理,其采办管理和作战指挥也自成体系,由美国防部下属战略司令部负责协调。美军太空战武器系统同样分属各军种,对统一管理使用造成一定掣肘。另一问题是经费分配。美军年度军费开支高达7000多亿美元,但由于美国既想当世界警察,又想在军事上全面压倒其他国家,还想在太空保持绝对优势,这点军费就显得捉襟见肘了。每年美国会与国防部分配经费时,都会引起几大军种的激烈争斗。仅此两点而言,美国要为打太空战作好准备,是很难顺利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