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身板小威力大 俄军首次大规模列装巡飞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黄伟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2-21 13:28:25

身板小威力大

俄军首次大规模列装巡飞弹

■黄 伟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军将于近期大规模接装可对敌发动“蜂群”进攻的KUB-BLA巡飞弹。该弹于2015年首次投入实战使用,今年11月完成海上测试,未来或将成为俄三军通用的巡飞弹。

首款装备部队的巡飞弹

巡飞弹是一种可在目标区域上空进行巡弋飞行、执行作战命令的精确弹药,也是无人机技术和弹药技术有机结合的产物,主要承担战场侦察、目标指示、精确打击、毁伤评估、通信中继、电子对抗、空中警戒和特殊载荷投送等作战任务,过去常常被称为“自杀无人机”。

据报道,KUB-BLA巡飞弹由俄罗斯卡拉什尼科夫集团下属公司研发。卡拉什尼科夫即大名鼎鼎的AK系列步枪的发明人,以他名字命名的公司近年来从枪械领域向航空领域发展,已经成为俄国内著名的军工企业。

KUB-BLA巡飞弹在今年8月举行的“军队-2021”国际论坛上首次亮相,事实上该弹早已投入叙利亚战场。KUB-BLA巡飞弹外形酷似以色列“哈比”自杀无人机,采用三角翼布局,翼展仅1.2米,尾部搭载一台活塞式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130千米/小时,头部可携带3千克有效载荷,包括战斗部。该机留空时长30分钟,发射后飞向目标区域进行盘旋,一旦发现目标即可发起攻顶打击,主要用于打击地面移动目标和水面舰艇。

“蜂群”打击优势明显

与以色列“哈比”自杀无人机不同,KUB-BLA巡飞弹尺寸更小,发射方式更灵活。该弹采用弹射起飞,两名士兵即可完成放飞操作。“哈比”自杀无人机采用卡车运载的多联装发射器发射。相比而言,KUB-BLA巡飞弹更适用于特种部队作战。

KUB-BLA巡飞弹具备隐蔽性强、打击精度高、作战灵活等优势,既能在野外场地放飞,也可在城市环境下起飞。该弹集侦察、打击、评估于一体,通过弹载双向数据链,可与作战平台建立数据交换网络,对预定区域进行态势评估。多枚KUB-BLA巡飞弹发射后,可对目标发起“蜂群”打击。KUB-BLA巡飞弹的缺陷是飞行速度慢,较适用于反恐作战。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刊文称,KUB-BLA巡飞弹只有一个茶几那么大,却能精确命中64千米外的地面目标,相当于一枚造价低廉的“微型巡航导弹”。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尼古拉斯·格罗斯曼则指出,由于造价低廉,用户可大批量采购KUB-BLA巡飞弹,向敌方发动“蜂群”攻击。该弹的出现,意味着精确制导弹药正走向“大众化”,将使更多国家有机会获得这种低成本高精度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