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戴口罩逛夜店 驻日美军“引爆”冲绳疫情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1-05 20:38:47

日本冲绳县1月4日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5例,时隔3个多月日增首次超过200例。冲绳县政府指责驻日美军“引爆”当地疫情,敦促美军遵守防疫规定。不过,美军士兵仍被看到成群结队不戴口罩逛夜店,造成严重疫情隐患。

根据冲绳县政府4日发布的数据,冲绳当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25例,较前一天的130例大幅增加,日增病例连日来呈翻番趋势。自日本暴发新冠疫情以来,冲绳县累计确诊病例增至51120例。

从日本全国来看,冲绳县7天感染率位列第一,达到每10万人新增确诊38.99例。这一数字是排名第二的山口县的4倍多。

冲绳县政府说,冲绳近日疫情急速蔓延,主要原因是驻日美军无视防疫规定,导致军营疫情外溢。

驻日美军汉森营地

位于冲绳县的驻日美军汉森营地上月报告出现新冠聚集性感染。最新数据显示,驻日美军及相关人员4日新增确诊病例164例,增速处于高位。自日本暴发疫情以来,冲绳县内与美军基地相关的新冠确诊病例累计已达3863例。驻日美军的病例数没有被计入冲绳县疫情统计数据。

长期以来,冲绳县一直受美军基地噪音、士兵犯罪等问题滋扰。这次美军带来的防疫隐患令冲绳县政府和民众更加愤怒不安。冲绳县政府多次要求美军人员在基地以外地区戴口罩,加强防疫措施,但似乎都未得到美方重视。

汉森营地暴发聚集性感染后,日本中央政府和冲绳县政府敦促驻日美军禁止基地人员外出。但据《冲绳时报》近日报道,媒体记者看到,美军士兵仍然成群结队在营地外的商业街逛夜店、酒吧,在餐厅吃饭。他们不仅不戴口罩,而且在街上大声喧哗。

当被问及汉森营地发生的疫情时,一名21岁的美军士兵回答:“检测呈阳性的士兵已经被隔离,其他士兵应该都挺安全。”

当媒体记者追问美军士兵是否有“禁足令”时,另一名美军士兵答道:“我没听说禁止外出的说法。”随后转身离去。

驻日美军的做法令当地民众大为愤慨。现年74岁的交通协管员大城胜说,虽然他们是美军,但既然身处日本,就应该遵守日本防疫规定。

不过,让驻日美军遵守当地防疫规定恐怕暂时无法实现。按日本媒体说法,根据《日美地位协定》,日本政府连入境美军士兵的姓名和人数都无法掌握;对于驻日美军基地的防疫措施,更是只能“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