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军全面提升特种部队实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优贝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1-17 10:01:25

俄军空降兵在北极地区举行军事演习。

近日,俄罗斯媒体播出俄军各军种特种部队专题宣传片,全面介绍“新面貌”改革以来,俄军特种部队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报道称,作为新质作战力量,俄军特种部队将与战略核力量共同构筑国家安全屏障,成为俄应对未来战争的尖刀利器。

类型多元融入三军

俄联邦武装力量所属特种部队,主要包括空降兵、海军陆战旅(团)和陆军特种任务旅(团),接受本军兵种和所在军区双重指挥。

作为独立兵种,俄军空降兵主要担负空中包围、敌后行动等任务,战斗编成主要包括4个师、5个空降突击旅,总计约4.5万人,于2017年实现满编运转。目前,该兵种有2.7万余名合同制军人,今年年底,这一比例将达80%以上。

俄海军特战力量分布在各大舰队,主要包括太平洋舰队2支海军陆战旅,北方舰队、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各1支海军陆战旅,里海区舰队1支海军陆战团,总兵力约1.3万人。此外,海军司令部下辖一支代号“海狗”的特种部队。近年来,海军陆战旅(团)开始搭乘各型战舰遂行海外部署和演训任务。俄军地中海战役警勤编队和亚丁湾护航编队,均配有海军特战队员。

俄陆军特种部队包括东部军区1个特种任务旅、西部和中部军区2个特种任务旅、南部军区3个特种任务旅和1个特种任务团。每个旅(团)下辖2至3个特种作战营、1个通信连和1个直属连,主要担负陆战场反恐维稳、情报搜集和重点目标警卫等任务。

不断进行转型调整

“新面貌”改革以来,俄军结合几场局部战争实践,加快推进特种作战力量转型发展。新版《俄罗斯联邦军事学说》和《国家安全战略》等文件指出,需发挥新质作战力量“擅长反恐和处置局部冲突”的优势,更好应对各类安全威胁。

在俄军整体缩编背景下,空降兵“逆势而上”,从陆军部队“收编”3个空降突击旅,实现对所有空降兵统一指挥。各师旅所属防空导弹营升格为团级建制,4个师和1个旅的侦察连扩编为侦察营。部分坦克连扩编为坦克营,独立特种任务团调整为旅。在装备建设领域,俄空降兵、海军和陆军特种部队常规武器现代化占比分别达75%、73%和65%,均高于本军兵种平均水平。

俄军还根据叙利亚战争经验,推动特种部队间联合作战训练。比如,在2021年黑海地区大规模演习中,俄军第7空降师与黑海舰队海军陆战旅联合向克里米亚半岛“发起突击”。南部军区2个特种任务旅同期在高加索方向开展山地和沙漠环境下突击作战,有效策应海上方向行动。据悉,俄军还在“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中,强化特战力量与常规部队间的联合行动。

此外,俄军还结合战场需求,不断优化特种部队力量结构。比如,空降兵于2021年年底前完成无人机分队组建,每个师、旅均配属无人机连。波罗的海舰队第336海军陆战旅也完成首个无人机连组建工作。

全面提升军备建设

未来,俄军将通过优化力量结构、提高机动响应能力和装备现代化水平等举措,进一步增强特种部队实力。

俄空降兵第76空降突击师将在现有2个空降突击团基础上,增编1个空降突击团,并在所有师、旅组建空中机动营。空中机动营可采取机降、伞降和索降3种投送方式,有助于提高跨区、跨方向机动部署能力。海军陆战旅计划增加海军陆战营编制员额,并组建新的坦克营和狙击手连。陆军特种部队将增设无人机分队,提高战场侦察和火力引导打击效率。

装备建设方面,俄军将优先向特种部队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武器装备。陆军特种部队将最先配备“百夫长”单兵作战系统,并批量接装新型“虎-M”装甲车。该型装甲车配备先进智能遥控模块,可在复杂场景下识别、跟踪目标。空降兵将接收新型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具备全天候独立探测和识别能力。海军陆战旅将配备“道尔-M2”防空导弹系统。

除进一步加强各特种部队间协同训练,俄军还将结合未来战场作战需要,阶段性组织特种部队赴极地和远海遂行演训任务,并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等军事外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