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伊朗军官遇袭冲击中东局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 晋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5-30 14:54:17

伊朗军官遇袭冲击中东局势

■王 晋

5月22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证实,高级军官赛义德·霍代在首都德黑兰遇刺身亡。此次事件凸显伊朗在反恐防谍方面面临挑战,或将给处在对话关键期的伊朗核问题谈判带来新的阻力,给敏感的中东地区形势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在袭击发生前,霍代并不为伊朗民众所熟知。关于霍代遇袭的原因,当前有两种解释。有观点认为,袭击者的目标是伊朗国内重要政治军事团体伊斯兰革命卫队高官,霍代只是袭击者随机选择的目标而已,旨在制造紧张氛围。也有观点认为,霍代负责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海外的情报活动,此次袭击是他国情报机构针对伊朗军事和情报机构高层的报复行动。

目前,袭击者的真实身份仍然扑朔迷离。袭击事件发生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和伊朗外交部,均将美国和以色列视为幕后黑手。从以往伊朗国内各类袭击和破坏事件看,此次袭击事件很可能是以色列情报机构所为。美国对于伊朗的袭击,多发生在伊朗境外,且袭击方式往往以无人机和导弹袭击为主。比如,2020年初针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的暗杀,是美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通过发射导弹实施的。

与美国不同,以色列则通过在伊朗境内的情报网络,实施针对伊朗重要军事、政治和科技人士的暗杀活动。比如,2020年,伊朗首席核科学家法赫里扎德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街头遇刺身亡,就是以色列情报机构所为。以色列选择的袭击目标,往往是对伊朗核活动、情报网络有较大影响力的中高层人物。从当前披露的信息看,霍代遇袭身亡更符合以色列情报机构的袭击手法。

霍代之死,将给伊朗核问题、伊朗对外关系以及中东地区局势,带来诸多负面影响。

首先,霍代之死将激起伊朗国内强硬派反弹,影响伊朗与美国就核问题展开的对话与谈判。从苏莱曼尼遇袭,到法赫里扎德在德黑兰遇刺,再到霍代在家门口被暗杀,均显示出伊朗国内面临严峻的反恐防谍挑战。接二连三的遇袭事件,必然激化伊朗民众情绪,要求以更强硬姿态应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当前,伊朗核问题谈判仍未实现完全突破,美国和伊朗在对伊制裁等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此次事件很可能给美伊对话带来新的压力和阻碍。

其次,霍代遇袭事件将影响伊朗同周边邻国,尤其是伊拉克和阿塞拜疆的关系。长期以来,伊朗一直指责阿塞拜疆和伊拉克等周边国家,未能有效管控边界,纵容和默许以色列情报机构进入伊朗境内。2022年3月,伊朗向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发射多枚导弹,目的是向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施加压力。此次袭击事件之后,伊朗很可能向阿塞拜疆和伊拉克施加更大压力,甚至采取行动清除境内美国和以色列情报网络。

再次,伊朗未来很可能对霍代之死展开报复行动,使中东局势面临更多不确定性。此次事件发生后,伊朗政府和军方接连发表声明,指出本次暗杀是与美国和以色列有关联的恐怖组织所为。伊朗的回击措施,可能包括在伊朗境内追查袭击者,捣毁他国在伊朗的情报网络,向策划袭击的国家采取报复措施。比如,针对美国或以色列在第三国的人员、设施等,发动破坏和打击行动。在当前中东地区局势敏感复杂的背景下,霍代之死很可能进一步推高地区紧张局势。

(作者为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