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土耳其采购升级战机遇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邓祥飞 李 享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6-01 09:06:08

土耳其采购升级战机遇阻

■邓祥飞 李 享

土耳其空军F-16战斗机。

近日,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访问美国期间表示,希望在2028年后获得20架至24架F-35战斗机。同时,米佐塔基斯还在多个场合表示,反对美国向土耳其出售或升级F-16战斗机。

希腊力阻土方军购

由于希土两国在岛屿归属、民族矛盾和资源开发等方面存在分歧,导致两国矛盾长期激化,并引发军备竞赛。其中,空中力量的比拼是两国军备竞赛的重要内容。

在两国空中力量比拼中,希腊空军一直试图在装备性能上保持优势。20世纪70年代,希土两国几乎同时获得美国F-4战斗机,但希腊空军并不满足,又向法国采购F-1战斗机。后来,土耳其空军获得F-16 Block50战斗机,希腊多方运作,先后采购数十架F-16 Block52战斗机。2018年,希腊国防部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合同,将已有的84架F-16C/D型战斗机升级至Block70批次标准,预计2027年完成升级。

相比之下,土耳其空军在规模和结构上更占优势。土耳其空军拥有200余架F-16战斗机,其数量仅次于美国和以色列,而希腊空军F-16战斗机数量为100余架。同时,土耳其空军拥有性能更优的预警机和希腊空军尚不具备的空中加油能力。2021年,土耳其计划花费60亿美元采购40架F-16 Block70/72战斗机,同时花费4亿美元将已有的80架F-16战斗机升级至Block70/72标准。

如果上述计划得以落实,土耳其空军将在装备性能和数量上同时取得对希腊空军的优势。这也是米佐塔基斯近期出访美国,并向美方提出希望获得F-35战斗机的直接原因。

土方多措推进升级

对土耳其而言,在被踢出F-35战斗机项目后,土耳其短期内无法获得同类战斗机,提高现有F-16战斗机的性能是其首选做法。同时,在经济面临严峻风险的情况下,升级现有战机、采购部分新战机的做法,显然比全部采购新战机更为经济。

为保障军购及升级计划的顺利实施,一方面,土耳其在芬兰、瑞典加入北约的问题上,设置同意两国加入北约的前提条件,其中就包括批准购买F-16战斗机的一揽子计划和重新进入F-35战斗机项目。另一方面,土耳其也在积极发展替代项目。今年3月,土耳其国防工业局局长在安塔利亚外交论坛上表示,土耳其正在推进自己的“国家战斗机”“喷气自由鸟”等项目。

美国或将“两国通吃”

分析认为,尽管美国尚未对希土两国的要求作出回应,但掌握主动权的美国在三边关系中无疑处于优势地位。按照其一贯的逻辑和“美国优先”的思维方式,美方很可能“两国通吃”,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

一方面,美国可能同意土耳其的采购升级计划,并结合其他相关利益交易,换取土耳其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态度转变。另一方面,为安抚希腊,美国亦有可能向希腊出售F-35战斗机,以此保证其在两国间所谓“平衡手”的角色和地位。尽管美国是希土两国共同的盟国,但美国对调解两国矛盾并无兴趣,其关心的是军售能否带来更多利益。因此,无论最终美国作何选择,希土两国间的矛盾都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