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加拿大“加码”极地军备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贝贝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6-01 09:07:13

加拿大“加码”极地军备建设

■刘贝贝

加拿大在北极地区部署7艘大型破冰船,规模位居地区前三。

据外媒披露,近日,加拿大政府加强太空资源和新兴技术的研发,意图增强对北极地区态势监控能力。作为美国传统盟友,加拿大在防务建设上始终保持与美同频,并不断利用联合演习、巡逻和军事开发等活动巩固自身极地利益,相关活动增加了北极地区的安全风险。

增加预算监视北极

长期以来,历届加拿大政府都视北极为其核心利益圈和传统势力范围,对加强极地军备建设尤为重视。比如,加拿大不仅在北极建立军事基地,还部署7艘大型破冰船,规模位居地区前三。报道称,相对于其并不强大的军事实力,加拿大显然将北极当作展露“军事抱负”的“窗口”。

在前不久公开的2022财年预算中,加拿大国防部再度抛出“大手笔”,投资2.52亿加元(1加元约合5.23元人民币)用于“北极监视”项目,包括对北极“北方预警系统”的现代化升级和远程通信、超视距雷达系统的研发等。

同时,加拿大还将北极军备建设纳入新出炉的“未来太空规划”,其中一个关键项目是为北极地区提供可靠和安全通信的“增强型极地卫星通信计划”。该项目致力于搭建窄带和宽带通信通道,与美国和北约类似设备进行互通,计划于2034年运行,预算总额达49亿加元。此外,加拿大还将于2023年启动“国防太空监视计划”,对军用侦察及军民两用卫星星座进行大范围升级,以强化对北极及有关海域的监控,预计2033年形成初始能力。

与美“捆绑”显示存在

作为美国的“小弟”,加拿大诸多防务项目都贴着浓厚的美式“标签”。

据悉,加拿大此次拟在北极地区进行的诸多项目,大部分是美加两国在北美防空司令部框架下的合作项目。北美防空司令部是一个由美加共同组成的军事机构,成立于1958年,是典型的“冷战”时期产物,其号称“能从太空发现北美联合防空识别区内小到网球大小的物体”。

报道称,按照计划,加方的重点是建设该国北部北极“西北航道”水域内的侦察预警能力。该航道是连通北美大陆东西海岸的黄金水道。在具体内容上,加拿大将致力于升级位于北美防空司令部的指挥系统,特别是情报信息中枢。加拿大国防部长阿南德称,除通过新兴技术增加海底光缆和太空通信的安全性、稳定性外,系统中各类传感器间的响应速度也将大幅提升。

趁机“入局”全球事务

加拿大此次启动多个项目,虽各有侧重,但相互关联,且都围绕极地态势感知能力展开。对此,外界分析认为,加拿大加紧与美“捆绑”,不断加强北极地区态势感知能力建设,意在借机参与全球热点事务,谋取相关利益。

一方面,北极的经济和军事价值日益显现,极地资源争夺已成为域内外大国博弈的焦点。加拿大以地区国身份拉拢美国,意在共享其太空军事资源,在追随“盟主”同时,为强化其地区话语权奠定基础。另一方面,随着芬兰、瑞典启动加入北约程序,北极周边成为全球热点地区。作为北约成员国之一,特别是芬兰和瑞典“入群”的倡导者和支持者,加拿大加强极地军备建设,也为其参与全球热点事务提供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