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加入北约,芬瑞并非“一时兴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海 宁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6-02 07:07:00

加入北约,芬瑞并非“一时兴起”

■海 宁

5月4日,在芬兰西部的尼尼萨洛,美国、英国等部分北约国家与芬兰举行军事演习。资料图片

不久前,芬兰和瑞典这两个多年以“中立国”身份自居的北欧国家申请加入北约,引发广泛关注。其实,这两个国家与俄罗斯积怨很深,而与北约在军事领域“暗通款曲”已久,早已成为北约的“准成员国”。

早在冷战时期,瑞典就与北约在情报、军工等领域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监视苏联海空兵力在波罗的海地区的活动,成为双方的重要合作内容。瑞典不仅借机打造出实力出众的国防工业,也通过接受培训熟悉北约的相关标准。

囿于二战中跟随纳粹德国的“原罪”和同苏联接壤的现实,芬兰在冷战期间不得不与苏联建立“特殊关系”,甚至购买和装备了米格-21战机、T-55坦克、BMP-2步兵战车和AK-47突击步枪等苏制武器。但苏联解体后,芬兰很快向西方“一边倒”,连续采购了美制F/A-18“大黄蜂”战机、德制“豹2”系列坦克等北约制式武器,步兵战车也换用了安装美制火炮的瑞典CV-90系列。

1994年,芬兰和瑞典成为首批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框架的国家,并积极参与北约的海外军事行动。北约在前南斯拉夫地区和阿富汗的维和行动,两国都派兵参加。利比亚战争中,瑞典派出8架“鹰狮”战机,执行空中警勤和侦察任务。2009年,以加强地区防务合作为宗旨的北欧防务合作组织成立,除芬兰和瑞典外,其余三国冰岛、挪威、丹麦都是北约成员国。此后,北约在与俄罗斯围绕北极地区的博弈中,又多了新的帮手。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北约威尔士峰会为强化北约对俄“集体防卫”职能,开启了“伙伴关系互操作性倡议”和“增强型机会伙伴”两个新机制,旨在升级与“和平伙伴国”的装备互通性以及安全与国防政策对话。瑞典和芬兰双双加入,并与北约签署谅解备忘录,同意在军演或发生危机时,为途经或驻扎两国的北约军队提供后勤支持。2017年4月,芬兰和瑞典又与北约多国在赫尔辛基建立“欧洲反混合威胁卓越中心”,以应对俄罗斯的“混合战争威胁”。

近年来,芬兰与瑞典还频繁联手北约,在北欧地区实施联合军演,甚至主动提供演习场地。2017年9月的“极光”演习名为瑞典“20年来的最大军演”,却因有北约多国参加,被外界质疑是“北约的军演”,芬兰也参加了此次演习。2018年10月的北约“三叉戟接点”演习,则是在挪威部分地区、波罗的海海域以及芬兰和瑞典的领空进行的。

俄乌冲突爆发后,芬瑞两国与北约的互动更为密切。两国启动了与北约的情报信息交换合作。应北约秘书长之邀,两国参加了3月24日讨论乌克兰局势的北约“线上紧急峰会”。在芬兰的“战机更新计划”中,北约欧洲盟国普遍装备的美制F-35A战机在竞标中再次胜出,预计购入60余架。

与此同时,北约也加大在北欧地区的军演力度,对俄罗斯北侧翼施压。今年3月,因疫情已经中断两年的北约“寒冷反应”演习恢复举行,瑞典、芬兰和北约25个成员国参加。5月,在芬兰境内,美国、英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芬兰军队共同举行军事演习。

可见,芬兰与瑞典寻求加入北约并非“一时兴起”,由此引发的影响也将持续发酵。未来,俄罗斯方面或将采取更多应对与反制措施,地区安全形势将更加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