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拜登政府重新调整对非政策?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 源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6-06 11:16:03

拜登政府重新调整对非政策?

■林 源

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斯蒂芬·汤森(左一)在“马金岛”号两栖攻击舰上查看F-35B战斗机。

近年来,美国对非洲的态度忽冷忽热。拜登政府上台后,一改特朗普政府时期对非洲的“漠视”态度,持续加大对非洲介入力度,试图扭转美国在非影响力下滑的态势。实际上,拜登政府对非洲表现出更多重视,主要是出于经济利益和遏制其他大国的考虑,而非为促进非洲发展。美国这种做法使非洲国家十分警觉,对美信任度有限。

强化对非介入力度

综合来看,美国近期主要从两个方面加大对非洲介入力度。

一是在赞比亚开设安全合作办事处。4月25日,美军非洲司令部战略、参与和计划部副部长彼得·贝利会见赞比亚总统哈凯恩德·希奇莱马。会后,美国政府宣布,美军非洲司令部将在赞比亚开设安全合作办事处。根据美军非洲司令部的说法,自2014年以来,美国向赞比亚驻中非共和国维和部队,提供了800余万美元军事援助。新设立的安全合作办事处将加强美国和赞比亚之间的军事联系,扩大与赞比亚军队在军事管理、现代化和职业军事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二是在索马里寻求军事存在。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已签署命令,将向东非国家索马里部署约500名美军官兵,恢复在索马里的军事存在。美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表示,美军在索马里不会直接参与战斗行动,而是提供支持,协助索方更有效打击极端组织“青年党”。2021年1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撤出驻索马里大部分美军人员和设施。美联社报道称,重新部署后,驻索马里美军人员除训练索马里部队外,还将向美国务院和国际开发署人员提供安全保护。

谋求攫取战略利益

结合近期有关动向,美国调整对非战略,加大介入力度,主要是为实现自身战略利益最大化。有关企图可归纳为3个关键词。

一是“遏敌”。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持续减少对非洲军事介入,俄罗斯则不断强化与非洲国家的关系。拜登政府上台后,试图扭转这一局面。美国媒体评论认为,拜登政府试图利用《打击俄罗斯在非洲恶意活动法案》对抗俄罗斯在非洲的活动。另外,拜登政府还通过《战略竞争法案》《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等,对相关国家进行打压。美国这种做法仍是冷战思维的产物,有媒体评论称,美国某些政客身在21世纪,思维仍停留在上个世纪。

二是“反恐”。“9·11”事件发生后,非洲成为美国全球反恐主战场之一。美国以反恐为由,不断增加在非洲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然而,美国的高投入并未取得预期效果,反而“越反越恐”。美国还以反恐名义在非洲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强化军事存在。2021年6月,美国和北约盟国及部分非洲国家,在摩洛哥南部举行代号为“非洲雄狮”的联合军事演习。据外媒报道,部分非洲国家对美军非洲司令部的存在持保留态度。他们认为,美国一直打着“反恐战争”的幌子,不断在非洲攫取战略利益。

三是“掠金”。美国加大对非军事投入,并不是为了给有关非洲国家做“免费保镖”,而是为了攫取经济利益。以美国在赞比亚设立安全合作办事处为例,此举名义上是给赞比亚军队“当师傅”,实际却盯上了赞比亚丰富的资源。赞比亚是世界主要产铜国之一。高盛集团近期发布题为《铜就如同新的石油》的报告称,在向清洁能源经济转型过程中,铜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海军中将罗伯特·默勒表示,美军非洲司令部的指导原则之一,是“保护非洲自然资源自由流动到全球市场”。这一描述非常适用于赞比亚的情形。

恶化地区安全环境

未来,美国将以军事合作为抓手,持续加大对非洲渗透力度。有关情况或将使地区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

一方面,美非军事合作或将提速。美军非洲司令部或将以“泛萨赫勒行动计划”为依托,与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乍得等国持续加强反恐合作;以“燧发枪”联合军演等为依托,加强与西非、北非尤其是萨赫勒地区各国作战部队的互操作性。此外,美国还寻求使用索马里柏培拉港口和机场,将柏培拉港作为吉布提军事基地的替代方案,调整在非洲之角等地的军力部署。美媒评论称,此举将为美国提供一个关键地缘战略位置,以对抗其他国家的影响。

另一方面,地区安全形势或将恶化。美国学者迈克尔·菲利普斯评论指出,从在撒哈拉沙漠边缘进行反恐演练的步兵,到在美国西点军校就读的高级指挥官,美国训练了数千名非洲军事人员。然而,部分受过美式教育的军官,推翻了民选政府并夺取了权力。可以说,在干预力度持续加大的情况下,美国已成为非洲最大的祸源之一。比如,针对赞比亚未来局势,有非洲媒体认为,美军非洲司令部的扩张,不仅会对赞比亚经济造成影响,还可能引发政治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