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陆军开启训练转型计划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昌凡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6-06 11:16:38

英陆军开启训练转型计划

■王昌凡

英国陆军士兵进行城市作战训练。

据外媒报道,英国陆军近期宣布,将斥资6亿欧元(1欧元约合7.2元人民币)采购新型训练和模拟系统(以下简称新系统)。这项为期15年的合同,旨在推动英陆军训练转型。新系统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英陆军作战水平,引发外界普遍关注。

系统设计超前

据报道,新系统是英国陆军从班排到师级的综合训练平台,以先进技术为牵引,旨在改变传统训练模式。其采用数字化建设和沉浸式训练环境,将综合运用实时化、可视化、智能化手段升级改造原有系统,依托海量训练数据、战场信息和更新的硬件装备,帮助英陆军更好适应未来作战环境。

新系统将在两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确保各训练要素连接畅通。通过搭建统一标准网络,新系统将保证训练数据及时更新、施训者/受训者/监督者实时沟通、模拟操作过程稳定可靠。二是对训练相关数据进行深度挖掘。新系统将确保各类数据直接体现在训练过程中,并对演习和作战数据进行实时分析。

据报道,英陆军将于2023年明确新系统的具体指标要求。目前,洛克希德·马丁、雷神、巴布科克等多家防务公司正在竞标该项目,英陆军将从中选择一家承担研发任务,并将其列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探索可行方案

英陆军重视前期准备工作,运用多种方式进行探索和试验,以确保新系统投入使用后能适应未来作战需要。在“陆军作战试验21”框架下,英陆军陆战中心于2020年开始筹划训练转型,提前进行顶层设计。为确保训练转型稳步推进,英陆军采取了一系列配套措施。

首先,从硬件方面测试新系统建设的可行性。2021年,英陆军开启“虚拟现实陆战训练”计划,组织兰开斯特公爵团1营进行了为期1周的虚拟现实训练,演练了81毫米迫击炮射击等课目,以掌握实操和虚拟现实技术之间的区别。

其次,通过单一项目考察新系统的适应性。英陆军启动“火神”计划,由单一地面车辆模拟器为驾驶员、射手、指挥官等车组成员提供实战化体验。未来,新系统还将为各兵种搭建通用化平台。

再次,运用当前成熟系统提升经济性。英陆军即将采购的新系统将“单一合成环境”“联合火力合成平台”等已装备的系统列为重要构成要素,提升与已有系统的互操作性。英陆军认为,将已有系统融入新系统,可避免重复建设,减少资金浪费。

面向未来转型

英陆军此次高度重视训练系统建设,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配合部队升级转型。一方面,最近几年,英陆军陆续出台多项转型方案,既有提升整体作战效能的“未来战士”计划,也有针对无人装备建设的“人机团队”方案。总体目标是构建“一支行动更加灵敏、功能更加融合、海外影响力更强的现代陆军”。另一方面,陆军预算被压缩并计划裁减1万人,到2025年仅编制7万余人。英陆军推动训练转型,旨在帮助军人适应新装备,提前熟悉有人-无人装备协同作战,适应转型后新岗位的需要。

二是瞄准未来战场需要。英陆军新系统负责人格尔斯表示:“原先的训练系统深受旧的战术、装备和条令影响,无法应对未来战争的变化。”英陆军即将采购的新系统,除持续更新硬件设备外,还将更加准确地预测未来战场情况。新系统在参照以往战争经验基础上,从施训者、参训者、演练对手、敌人、专家5个视角汇集信息,最大程度模拟未来战场情况。

三是在军种竞争中掌握主动。英陆军最早将于2025年接收新系统,而英国海军的“塞尔伯恩”和空军的“角斗士”训练转型计划也正在进行中。根据英国国防部考察,三军的训练系统存在功能和数据的重复建设。未来采用哪种通用标准,决定了各军种在训练系统方面的资源和话语权。英陆军加紧采购新系统,在满足本军种训练目的的同时,还寻求联合训练系统的主导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