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印度拟建亚洲最大海军基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福国 王 刚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6-06 11:17:13

印度拟建亚洲最大海军基地

■孙福国 王 刚

印度海军现役“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

据外媒报道,印度国防研究所网站近日发布消息称,印度正在卡纳塔克邦建设的卡尔瓦尔海军基地预计2025年建成。该基地将作为印度海军30余艘舰艇的母港,或将成为“亚洲最大”海军基地。

一直以来,印度将“立足南亚、控制印度洋,成为一流军事强国”作为国家战略目标,尤其是将印度洋视为“印度的洋”。为在未来海上竞争中占据优势,印度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海鸟计划”。该计划的重要步骤是强化卡尔瓦尔港建设,将其打造为亚洲最大海军基地,为之后掌控印度洋奠定基础。

5月下旬,印度国防部长辛格赴卡尔瓦尔海军基地,考察基地建设情况。报道称,卡尔瓦尔海军基地一期工程已于2005年完工,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设计工期为10年,规划面积44.5平方千米。印度媒体称,该基地建成后,将为印度海军提供更多灵活性和战略纵深,提高印度军队的后勤保障能力。

尽管印度对扩建卡尔瓦尔海军基地寄予厚望,但实际上,该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已经遇到不少问题。

建设成本连年攀升。早在20世纪80年代,印度政府便批准了卡尔瓦尔海军基地建设计划。然而,该项目工程造价不断上涨,从最初的数十亿卢比,一路飙升至几千亿卢比。近几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印度经济发展缓慢,其能否投入足够资金用于该基地建设,仍是未知数。

港口经营管理不善。卡尔瓦尔海军基地也是印度海军现役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的母港。自2013年入列以来,这艘航母先后发生多次事故。2016年6月,该航母发生毒气泄漏事件。2019年4月和2021年5月,该航母先后两次发生火灾。这些事故表明,卡尔瓦尔海军基地存在管理不善等问题。

此外,卡尔瓦尔海军基地建设不仅包括港口扩建,还涉及后勤改革、区域调度等问题。考虑到印度军方在一些大型工程建设方面,经常好高骛远,甚至脱离实际情况,上述计划能否顺利进行,仍有待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