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欲向盟友推销二手濒海战斗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剑 张乐凯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6-08 10:53:50

美欲向盟友推销二手濒海战斗舰

■朱剑 张乐凯

美国海军自由级“底特律”号濒海战斗舰。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迪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部分退役后的濒海战斗舰可出售给盟国,包括一些南美洲国家。此种说法引发外媒关注。

濒海战斗舰问题多

据悉,该听证会主要讨论美国海军2023财年预算的相关问题。在2023财年预算案中,美海军提出在2024年年底前退役9艘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称此举可节省约36亿美元经费。两艘独立级濒海战斗舰也将于2024年年底前退役。

吉尔迪表示,美海军当前需要一支有战斗力、有应急保障能力,可随时投入作战的舰队。濒海战斗舰至今仍未安装“反潜战模块”,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推进系统和传动系统多次出现故障。此外,还有报道称,近一半的独立级濒海战斗舰龙骨出现裂缝。这些问题使得濒海战斗舰的战斗力大打折扣,勉强维护不如直接退役。

尽管吉尔迪表示,退役的濒海战斗舰可以出售给盟国,但濒海战斗舰的采购及使用成本较高,性价比太低,外销前景并不好。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1艘濒海战斗舰的年使用成本接近1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达到7000万美元,但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不仅战斗力更强,且用途更多样。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装备有“宙斯盾”系统、舰炮、近防系统、鱼雷和两架MH-60R舰载直升机,其垂直发射系统拥有超过90个发射单元,可发射“标准”-2、“标准”-6舰空导弹和“战斧”巡航导弹。

相比之下,濒海战斗舰在武器配备方面相差较多。只有独立级“嘉贝丽·吉佛斯”号装备有NSM反舰导弹,其余濒海战斗舰的反舰能力十分有限。尽管美海军曾考虑为濒海战斗舰加装激光武器,但目前濒海战斗舰最有效的武器装备还是其搭载的直升机和无人机。由于设备自动化程度高,濒海战斗舰所需人员较少。不过,吉尔迪称,该舰仍需不少资金进行港口内维护。

南美国家“接盘”难

从以往情况看,美海军想将退役后的濒海战斗舰卖给南美洲国家,是惯常做法。美海军声称,濒海战斗舰与南美洲国家海军舰艇曾有合作,且其最高航速达44节至47节,适合南美洲国家海军经常执行的海上缉毒行动。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南美洲国家采购退役濒海战斗舰的可能性很小。一方面,濒海战斗舰价格昂贵。自由级首舰“自由”号濒海战斗舰造价5.31亿美元,独立级首舰“独立”号濒海战斗舰造价5.07亿美元,即便是二手货,价格也不会太便宜。美媒称,如果美国政府无法提供优惠,南美洲国家根本负担不起。此外,每年7000万美元的使用成本,也是很多南美洲国家难以承受的。21世纪初,智利海军从英国、荷兰购买7艘舰龄不长的二手护卫舰,一共才花费9.3亿美元。

另一方面,濒海战斗舰作战能力存在缺陷。目前,濒海战斗舰完全不具备反潜能力,防空、反舰能力也极其有限。濒海战斗舰的所谓高航速,也只是停留在理论上。据报道,由于机械设计、结构强度等原因,一些濒海战斗舰只能保持10节至12节的最高航速。

美国媒体认为,相比南美洲国家,沙特阿拉伯更有可能购买退役濒海战斗舰,毕竟沙特已耗资19.6亿美元购买4艘以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发展而来的“多任务水面战斗舰”。也有分析认为,“多任务水面战斗舰”战斗能力更为全面,“不差钱”的沙特未必看得上性能有所欠缺的退役舰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