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伊拉克立法禁止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 伊以关系再受考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钮 松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6-08 10:54:56

伊拉克立法禁止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

伊以关系再受考验

■钮 松

伊拉克民众多次举行反美游行。

近日,伊拉克国民议会通过一项法案,将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定为犯罪。伊拉克国民议会称,出席会议的275名议员一致投票支持该法案,法案真实反映了伊拉克人民的意愿。

根据当地媒体公布的法案条款,政府官员、政府机构和媒体等不允许与以色列方面建立任何关系,违反者将面临严厉的刑罚。分析人士认为,此项立法得以通过,很大程度上受到伊拉克国内宗派地缘政治和日渐高涨的反美主义因素影响。同时,伊拉克与以色列之间的历史矛盾与现实冲突,也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该法案的通过。

据悉,该法案由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领导的“萨德尔运动”政党发起。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并进行所谓“民主改造”后,曾长期受压制的伊拉克什叶派势力因人口比例占优势获得主导地位。伊朗与伊拉克同为诸多什叶派圣地及什叶派领袖的所在国,两国长期存在宗派地缘政治竞争。什叶派在伊拉克的崛起,使得信奉什叶派的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引发伊拉克本土什叶派宗教领袖不满。分析认为,此次推动涉以法案,有助于“萨德尔运动”政党增加宗派政治的资本,加强与伊朗什叶派竞争的力量。

同时,“萨德尔运动”政党受伊朗什叶派影响,一直反对美国干涉其国内事务。加上近年来,伊拉克安全形势愈发不稳,袭击事件显著增加,伊拉克国内反美情绪日益高涨,大型反美游行示威活动时常发生。

此外,伊拉克与以色列两国长期的矛盾冲突,也是伊拉克通过涉以法案的原因之一。历史上,两国曾多次发生冲突。伊拉克在王国时期参与第一次中东战争,建立共和国后又参与第四次中东战争,并长期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供多元支持。以色列则公开支持伊拉克库尔德人独立公投,致使伊拉克主权与领土完整面临威胁。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以来,在美国撮合下,多个阿拉伯国家相继宣布同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2021年9月,300余名伊拉克社会活动家和部族首领在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召开会议,呼吁对以关系全面正常化。沙特《中东报》报道称,萨德尔领导的“萨德尔运动”政党担心伊拉克会步这些国家后尘,故而加速推动通过禁止与以关系正常化的法案,以防生变。

(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