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印度战机将换装“大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曹亚铂 张启元 刘承波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6-14 10:42:56

印度战机将换装“大脑”

■曹亚铂 张启元 刘承波

印度航空展上展出的“卓越”雷达。

据印度媒体报道,近日,印度“卓越”雷达已经完成最后一轮测试,很快进行用户测试,随后投入大规模生产。该型雷达是印度研制的首型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其性能如何?

“卓越”雷达是由印度电子和雷达开发机构(LRDE)为印度国产“光辉”战斗机研发的一种先进有源相控阵雷达,2009年曾在印度航空展上展出。该型雷达具有目标搜索跟踪、高分辨率、强电子干扰和高数据通信能力等优势,同时具有一定的预警指挥和控制能力。

“卓越”雷达兼具地面监视和空中监视能力,具有边跟踪边扫描、优先级跟踪、高性能跟踪等模式。在优先级跟踪模式下,即使目标脱离主要监视区域,雷达仍能对其进行跟踪。在高性能跟踪模式下,雷达可提供较高的定位精度。分析称,相比在“80千米处就无法瞄准目标”的苏-30MKI战斗机,“卓越”雷达将为“光辉”战斗机提供更强的“视力”。印媒称,“卓越”雷达可在100千米范围内同时跟踪50个空中目标,并对其中4个目标进行引导交战,将提升印度战机的作战性能。

目前,印度首批“光辉”战机采用以色列生产的ELM-2052有源相控阵雷达。随着“卓越”雷达性能走向成熟,后续“光辉”战斗机将换装该型雷达。

“卓越”作为基线型雷达,拥有780个收发通道,其改进型有992个收发通道,作战效率更高。目前该型雷达样机已完成制造,正在进行测试。据悉,今年底或明年初出厂的“光辉”战斗机,将装配这一雷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