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日本拟调整自卫队指挥体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文威入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6-14 10:54:07

日本拟调整自卫队指挥体制

■文威入

日本陆上自卫队人员参加美日联合军事演习。

据日本共同社6月7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已决定正式设立统一指挥陆上、海上、航空自卫队的“统合司令官”职位及“统合司令部”。目前,相关人员正在研究组织形态、设置场所等问题。日本此举旨在进一步完善自卫队军令体系,指向的是未来作战。

新设职位专司部队指控

据报道,即将设立的“统合司令官”,将专门负责陆海空自卫队部队的指挥,以期进一步提高自卫队在紧急事态下的应变能力。自卫队现行的领导指挥机构是统合幕僚监部(相当于联合参谋部),最高军事长官为统合幕僚长(相当于联合参谋长)。统合幕僚长的主要职责是充当防卫相的高级军事顾问,就自卫队建设事宜向防卫相提供建议。自卫队总体形成“防卫相-统合幕僚长-陆上总队司令(联合舰队司令和航空总队司令)-任务部队”四级常态领导指挥体制。

近年来,日本防卫省内部对该体制存在不少异议,最集中的便是军令效率过低。无论是自卫队建设、训练,还是突发情况下的部队调动,防卫相都要通过统合幕僚长来实施。也就是说,统合幕僚长扮演着自卫队“上令下达”的角色,同时承担在军事方面辅助防卫相和自卫队部队运用等职能。日媒称,这在常态下还好,但遇到突发情况,统合幕僚长需花费很长时间向防卫相以及首相汇报情况,同时还要与陆海空自卫队以及驻日美军进行协调沟通,无暇专注于防卫力量的指挥运用。

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在说明新设“统合司令官”职位的理由时,仍旧老生常谈,罗列了不少涉及邻国威胁的诸多借口,还强调提升太空、网络、电磁等新安保领域紧急情况的应对能力。实际上,日本另有所图。

一是推动形成一元化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近年来,日本提出所谓“多域联合作战”概念,强调多个作战域力量有机联合,为此,急需配套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以往,陆海空自卫队各自为战,任务联合时需统合幕僚长进行协调。尤其是陆上总队成立以前,统合幕僚长还需要与陆上自卫队5个方面队进行沟通,流程繁琐,不利于联合作战指挥控制。新职位设立后,“统合司令官”根据需要,可常态或依据任务编组指挥陆海空联合任务集团,进一步提升快速反应和联合作战能力。

二是着眼建立更高效的军令体系。以往,自卫队部队运用命令由防卫相下达,经统合幕僚长传达给陆上总队司令、联合舰队司令和航空总队司令。未来,日本首相和防卫相可直接通过“统合司令官”向各自卫队司令下达命令。日媒称,尽管目前“统合司令官”与统合幕僚长的权责分工和指挥边界尚不明确,但最终将推动实现自卫队力量的建用分离,即由统合幕僚长负责能力建设,“统合司令官”负责部队运用。

三是借鉴美式体制加速日美军事一体化。近年来,日本自卫队加速融入美军作战体系,强调日美一体化运用,在指挥体制上也向美军学习。美军运用部队时,由总统、国防部长向陆海空和海军陆战队最高指挥官下达命令。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作为国防部长的最高军事顾问,没有作战指挥权。日本“统合司令官”的设立,很明显参考了美军指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