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演规模更大,警惕美借环太军演推进印太战略政治图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钱静怡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30 07:17:24

警惕美借环太军演推进印太战略政治图谋

■钱静怡

按照计划,全球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环太平洋-2022”于6月底开始在美国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与上届相比,今年的“环太平洋”军演规模更大、兵力更多、装备更全,折射出美欲借演习拉帮结派搞“大国竞争”的险恶用心,反映了美夯实主导地位、推进印太战略的政治图谋。

“环太平洋”军演始于1971年,起初一年举行一次,1974年后改为两年一次,目前已举行了27次。演习由美军参联会总体协调,美海军第3舰队具体组织实施。2017年将中国定性为首要战略竞争对手后,美将这一军演作为孤立中国、维护地区霸权的重要工具,明确把“应对中国挑战”作为演习的重要目的。

美海军第3舰队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的“环太平洋”军演共有来自26国的2.5万名官兵参演,出动水面舰艇38艘、潜艇4艘、战机170余架。如此大阵仗背后,是美国将演习作为推进印太战略工具的深层次政治考量。

一方面,展示美国在印太乃至全球的“领导力”。2月11日,拜登政府出台《美国印太战略》报告,称要加大在印太地区的资源投入,强化美在印太地区的领导角色。然而,突如其来的俄乌冲突牵扯了拜登政府大量精力。尽管拜登政府声称有能力“一边嚼口香糖,一边应对中俄两个对手”,但其推进印太战略的能力受到广泛质疑。此次军演,美邀请13个亚洲国家和12个域外国家参加,意在显示其锚定印太的决心,以打消印太盟友和伙伴国的疑虑,彰显其地区和全球影响力。

另一方面,检验印太盟友的“忠诚度”。为了给美国捧场站台,美国多个亚洲盟友为此次军演作出了特别安排。菲律宾海军派出新入役的“安东尼奥·卢纳”号导弹护卫舰和1架AW-109直升机;日本海上自卫队则首次派出“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参演;韩国海军则派出了以“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为旗舰的4艘舰艇参演,超1000人的参演兵力为韩方1990年首次参演以来的最大规模。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演习硝烟味明显比以往更浓,瞄准应对“大国竞争”的趋向更加明显。

据美方宣称,今年的演习安排了一系列实战程度较高的演练课目,包括扫雷、反潜、实弹射击、海上防空、两栖登陆等“高端”战争课目,演习场景的复杂程度也有所提高。据美媒报道,因涉及多个战术领域,演习对参演各方在情报信息共享、战术保密通信等敏感领域的协同作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同时,新型装备和作战力量也将在演习中得到检验。据报道,美海军将在演习中投入以往只在内部演习中测试使用、属于高度机密项目的4艘无人水面舰艇,检验其与有人舰艇的协同行动能力。此外,今年3月组建的美海军陆战队首个濒海战斗团将在演习中公开亮相,将检验其与盟友军队展开作战协同、进行“高端”战争的能力。不难看出,“环太平洋”军演正成为美应对所谓“大国竞争”的重要练兵场,将给地区和平稳定造成严重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