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航母高频亮相难掩问题隐患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章 池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9-30 17:18:57

9月23日,美海军“里根”号航母抵达韩国釜山海军作战基地。

据韩国海军发布的消息,9月26日至29日,韩美海军在朝鲜半岛东部海域举行联合军演,美国海军出动“里根”号核动力航母参演。近段时间,美军频繁派遣航母在多个地区执行任务,“秀肌肉”意味明显。不过,据美国媒体爆料,美航母存在诸多问题隐患,未来可能难以有效应对高端战争。

频繁部署“秀肌肉”

美海军目前拥有11艘核动力航母,其中包括10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和1艘“福特”号核动力航母。近日,美海军航母在多个地区执行任务,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福特”号酝酿战斗部署。“福特”号航母自2017年交付美海军以来已有5年时间,其首次战斗部署却因种种问题多次推迟。据美国媒体报道,9月16日,“福特”号航母离开诺福克港,很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执行首次战斗部署任务。

9月17日美国媒体公布的照片显示,目前“福特”号航母正处于舰载机训练阶段,甲板上停放的主要是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没有出现F-35C舰载隐身战斗机的身影。外界认为,美海军让新航母搭配老舰载机,是为寻求一种“平稳的过渡”。

“里根”号高调抵达亚太。据韩联社报道,9月23日,美国“里根”号航母战斗群驶入韩国釜山海军作战基地。这是美航母时隔5年再度进入釜山海军作战基地并参加韩美联合军演。“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由“里根”号、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钱瑟勒斯维尔”号、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巴里”号等军舰组成。“里根”号航母于2003年服役,可搭载80余架舰载机。

此外,美海军“林肯”号航母在经过1个多月的休整后,日前再度离港,开始在南加州附近海域执行舰载机训练任务,或将开启1年内的第2次部署。9月12日,“杜鲁门”号航母返回诺福克港,结束了自去年12月1日以来为期9个月的部署——这是近20年来美航母在美国驻欧洲司令部指挥下持续作业最长的一次,差点打破“林肯”号航母在2020年创下的单次部署295天纪录(1970年以来)。

装备问题难掩饰

在美海军航母频繁亮相的背后,其问题隐患日渐显现。

质量不稳定。据美“海军学会”网站报道,在去年夏季的冲击试验后,“福特”号航母自今年初启动为期6个月的“计划增量性”维护。为保证维护顺利进行,美海军从在建的福特级航母2号舰“肯尼迪”号上拆卸并挪用了一些零部件。针对外界质疑,美海军航母项目执行官詹姆斯·唐尼表示,“福特”号航母所需的大部分零部件和维护保障系统已经到位,且状态良好。然而,该航母首次战斗部署任务不断推后是不争的事实。外界认为,这与该航母零部件供应滞后、质量难达标有关。

作战不托底。据美“每日防务”网站报道,五角大楼测试办公室的最新评估报告显示,“福特”号航母造价高达130亿美元,但其自卫防御系统“尚未证明能有效防范反舰导弹及其他威胁”。另据美国兰德公司的评估,想要参与热点地区的高端冲突,美航母舰载机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存在明显不足。

保障不给力。以舰艇维修为例,美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军士长贾斯汀·格雷表示,美海军水面舰艇仍有累计约4200天的等待维修积压量,相当于“一年减少约10艘舰艇”。据悉,愈发复杂的军舰现代化改造任务、不断流失的船厂技术工人,导致美海军水面舰艇维修工作持续积压。不难预料,美海军航母战斗群的维修保养情况也不乐观。

挑动地区紧张局势

美国媒体称,“福特”号航母在完成首次战斗部署任务后,很可能前往亚太地区开展各项行动。美海军其他航母和主力军舰也将持续加大在亚太周边的活动力度,挑动地区紧张局势。

据美国媒体报道,因外形科幻被称为“未来战舰”的“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近日正式编入驻日美海军第7舰队第71特遣部队/第15驱逐舰中队。美海军发言人兰福德表示:“‘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最大限度地提升了隐身性、尺寸、功率和计算能力,能够与空中、海上和水下以及陆地的对手作战。”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美军将持续打着“开展行动以支持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的幌子,把航母及其他重量级作战平台频繁部署至亚太地区,相关动向值得高度关注和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