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军利用社交媒体开展信息战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傅波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10 06:08:15

△ 美军网络战人员正在处理情报信息。

美军利用社交媒体开展信息战

■傅波

近日,有美国媒体爆料,部分社交媒体公司发现并关停了被怀疑是由美国军方运营的大量虚假账号。据报道,这些虚假账号被美军用来实施秘密信息战,旨在更好操纵海外受众。实际上,美军秘密开展信息战并非新鲜事,相关作战力量已初具规模,未来恐将对全球安全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秘密行动公开化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在部分社交媒体公司发现大量被疑是美军管理的虚假账号、并以违反平台规定之名将其关闭后,五角大楼下令对美军实施秘密信息战的方式进行全面审查。

今年8月,从事互联网研究的两家机构——格拉菲卡公司和斯坦福大学网络观察室发布报告称,近年来,“推特”和“脸书”社交网站已封杀150余个在美国创建的假冒名人和媒体网站的账号。尽管研究人员没有将虚假账号归咎于美国军方,但知情官员表示,美军中央司令部就在面临审查的机构之列。

具体来说,一个虚假账号曾发布一条推文,声称有阿富汗死亡难民亲属说,这些难民的遗体在被从伊朗运回时缺失了部分器官。这条推文链接了一条发布在隶属于美国军方网站上的视频。美军中央司令部没有评论这些账号是由其下属机构还是承包商创建。美媒称,尽管得到法律和政策授权,但美国政府使用社交媒体虚假账号的做法,在拜登政府内部引发了争议。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科林·卡尔表示,在网上开展信息战的军方指挥部需提交一份关于其活动的全面报告。卡尔称,他想弄清楚已开展了哪些类型的行动,针对的目标是谁,正在使用哪些工具,军事指挥官为何选择这些战术,以及最终效果等。

社交媒体武器化

应该说,美国媒体近日曝光的军方开展信息战的有关情况,只是“冰山一角”。从冷战时期发起“知更鸟计划”收买媒体操纵舆论,到新世纪借“洗衣粉”“白头盔”对伊拉克、叙利亚发动战争,美国通过编织散布虚假信息,实现自身图谋。在美军内部,信息战、心理战早已成为重要作战样式。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戴维·伯杰指出,海军陆战队希望在信息竞赛中占据上风,因为掌控、理解和利用信息往往会带来优势。

从顶层设计看,自2015年起,美国国防部牵头指导陆、海、空军发布各自的修订版社交媒体管理使用手册,美海军陆战队、国民警卫队也分别发布使用指南。根据美国国防部要求,相关指南须包括社交媒体网络平台注册要求、信息发布条件规定、信息安全监管和安全评估标准。拜登政府上台后,重新对美军社交网络管理安全状况展开评估,并发布指令明确社交媒体保密、互联网社交平台登录、在线电子信息等方面的管理要求。

从实践运用看,美军注重区分不同场景,针对性开展信息战,效果也有所不同。在网络欠发达地区运用效果明显。例如,由于识字率和互联网普及率低,以及反政府武装没收智能手机,索马里农村地区信息环境受到高度约束。美国心理战团队和索马里国民军在这些地区通过宣传册、海报、贴纸和传单进行沟通,再配合大量解释性图像,达到了一定传播效果。网络发达地区运用相对受限。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心理战团队在城市地区“苦苦挣扎”,那里的信息环境不受约束,由通过高速互联网接入的混合媒体、电视、广播和传统新闻媒体组成。心理战部队要想有效发挥影响力,需付出更多精力。

未来运用常态化

德国作家吕德斯曾在其所著《伪圣美国》中揭露,美国政府擅于通过选择和歪曲事实、刻意窄化新闻来源、极化人们的判断,达到混淆是非、影响公众判断的目的。下一步,美军或将持续加大心理战运用力度,潜在影响不容低估。

一方面,技术运用或将迭代更新。美军认为,在网络环境中,需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以更好掌握信息优势。未来,美军将持续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进一步提升信息战的实效性。例如,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正着手建立软件工厂,为软件开发人员和平台工程师提供培训。美陆军情报与安全司令部正在建立网络军事情报小组,旨在开发复杂信息环境等。

另一方面,负面影响或将持续凸显。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毫不讳言地表示:“黑客可以通过网络支持普通民众在俄罗斯街头抗议,我们在‘阿拉伯之春’时就是这么做的。当时我是美国国务卿,我想我们还可以攻击俄罗斯政府机构的网络。”应该说,美国针对其他国家炮制抹黑言论、捏造虚假新闻、传播谎言谣言,最终将自食恶果。正如《纽约时报》所评论的那样,“美国已经失去信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