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澳大利亚不再承认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 璇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0-26 15:18:13

澳不再承认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张 璇

以色列军警在耶路撒冷老城大马士革门外驱散人群。

10月18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发表声明称,澳大利亚不再承认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此次声明推翻了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2018年的外交决定。

澳大利亚在声明中表示,耶路撒冷问题必须经由巴以和平谈判来解决。在此之前,澳大利亚大使馆将一直留在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也从其网站上删除了涉及耶路撒冷地位的相关表述。

2018年12月15日,时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布澳大利亚承认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同时表示“认同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国家等愿望”。当时,以巴双方对该声明都不买账。以色列区域合作部长哈内格比曾回应称,澳大利亚关于“西耶路撒冷”的提法是个错误,因为以色列认为“耶路撒冷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巴勒斯坦方面则对此表达了失望和愤怒的立场,并批评澳大利亚的声明是不负责任之举。

此次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转变,兼具国内政治和国际政治两方面的考量。

其一,澳大利亚工党政府的外交政策有别于前任政府的立场。2018年,澳工党曾对莫里森政府的声明提出强烈反对,黄英贤抨击其政策动机只是为在悉尼温特沃斯犹太社区赢得选票,并表示未来的工党政府将推翻这一决定。今年5月,澳工党9年内首次胜选组建政府。在巴以问题上,工党中左翼的立场区别于莫里森所在的自由党-国家党执政联盟,在巴以之间持更加平衡的态度。2018年和2021年,澳工党两次全国会议都通过了支持“承认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作为两个国家存在”的决议,并在决议中“呼吁下一届工党政府承认巴勒斯坦为一个国家”。

其二,澳大利亚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受到美国中东政策的影响。2018年5月,美国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正式迁至耶路撒冷,其后澳大利亚才发表承认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声明,并在耶路撒冷开设贸易办事处。这一政策表明了澳大利亚对美国外交政策的追随态度。拜登政府上台后,在巴以问题上立场有所改变,寻求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修复关系,试图在巴以之间恢复扮演调节人的角色。在此背景下,澳大利亚的中东政策也获得调整空间。

针对澳大利亚的政策调整,以色列总理拉皮德指责澳方决策仓促,并强调“统一的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恒的首都,没有什么能改变这一点”。以色列外交部也表示对澳大利亚外长的声明深感失望,并为此召见澳大利亚驻以色列大使。

巴勒斯坦则将澳方此次声明视为“对澳大利亚立场的积极纠正”。巴勒斯坦民政部长侯赛因·谢赫对澳大利亚的政策表示欢迎,并呼吁“在耶路撒冷问题上作出错误决定的其他国家”效仿澳方。

近期,最新一轮巴以暴力冲突发酵已有月余,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与以色列的安全协调机制呈现弱化态势,杰宁和纳布卢斯等西岸城市伤亡事件频繁发生。作为巴以之间最富争议的焦点问题之一,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解决在可预见的未来仍然难见曙光。

(作者系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