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细看“阵风”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洪涛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11-01 09:31:37

上图中这架拥有一对小鸭翼和保型进气道的飞机,是法国“阵风”战斗机。机头左侧伸出的探头,是它的受油管。

“阵风”战斗机是法国达索公司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研制的一款双发单/双座多用途超音速战斗机,采用鸭式气动布局和先进数字飞行控制系统,拥有较好的稳定性和操作性。

“阵风”战斗机的动力装置是两台法国斯奈克马公司生产的M88-3型涡扇发动机,最大推力87千牛,该机最大飞行速度达到1.8马赫。

“阵风”战斗机可以在昼夜及各种气象条件下完成对地、对海攻击和争夺空中优势作战任务,被称为全能型战斗机。该机共有14个外挂点,机身下4个、翼下6个、翼尖2个、进气道下2个,根据不同任务挂载不同武器,包括核弹。

图中这架“阵风”战斗机的主要武器是“米卡”导弹(两侧翼尖挂载)和“风暴阴影”巡航导弹(翼下副油箱外侧挂载)。“米卡”是一款短中程导弹,同时覆盖短程、中程空空导弹攻击范围,弹长3.1米、直径0.16米,弹体重112千克,弹头重12千克,飞行速度4马赫,射程在0.5千米至60千米。其重量较其他同类型导弹更轻,同时射程与同类型导弹接近。

“风暴阴影”巡航导弹长5.1米、翼展3米、直径0.48米,重约1300千克,射程超过250千米,使用多种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自动识别目标,被称为“最聪明的巡航导弹”。该弹使用景象匹配技术取代数字地图地形匹配技术,打击精度较高。

“风暴阴影”还是世界上第一款隐身巡航导弹。为躲避雷达探测,这种导弹能在距离地面不到100米的低空飞行,还可以由战斗机搭载,在靠近目标区域后发动突然攻击。英国军事专家们对其推崇备至,称“风暴阴影”是世界上最完备的隐身导弹,足以完成最危险的任务,击中任何目标。

“阵风”战斗机具备空对空、空对地10多种作战模式,图中这架“阵风”战斗机采用的是远程打击模式的非标准配置。标准配置为2枚“米卡”导弹、2枚主动雷达制导导弹、3个2000升副油箱和2枚“风暴阴影”巡航导弹。与标准配置相比,这一配置少了两枚主动雷达制导导弹。

由于携带2枚总重超过2600千克的“风暴阴影”巡航导弹,“阵风”战斗机仅能挂载米卡短距空空导弹,而不是射程更远的中距空空导弹,这意味着一旦被对方先进战斗机锁定很难脱身。为顺利完成任务,该机还需与其他挂载“流星”中距空空导弹的战斗机配合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