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法德矛盾升级推迟部长级会议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方晓志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11-02 15:29:00

德国希望购买美制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近日,法德两国官员表示,因两国分歧难以调和,原定于10月下旬在法国枫丹白露市举行的法德部长级会议推迟至明年1月。这引发外界对未来欧洲发展前景的担忧。

能源政策分歧导致矛盾激化

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法德部长级会议延期与法德两国在能源领域的政策分歧有关。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能源供应紧张、价格飞涨。为应对能源危机,9月底,德国单方面宣布投入2000亿欧元(1欧元约合7.3元人民币),补贴本国居民及企业的能源账单。这种以巨额政府补贴方式平抑能源价格的做法,在欧盟内部引发不满。此举遭到包括法国在内的诸多欧盟成员国反对,认为在欧盟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德国单方面补贴本国将导致其他国家能源危机加剧。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警告德国政府的补贴计划可能“扭曲”欧洲市场,呼吁德国在制定本国能源政策时应考虑维系欧洲团结。

此外,法德两国就是否设定天然气价格上限存在分歧。法国因其部分核电站停运遭遇电力短缺,一直试图为天然气价格设定上限。德国作为天然气消费大国则竭力反对,主张通过联合采购、减少消费和增加供给应对能源危机。特别是“北溪-1”天然气管道遭到破坏后,德国失去欧盟天然气枢纽地位。为解决天然气来源问题,德国希望与拥有全欧洲最大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西班牙合作,修建一条穿越法国边境比利牛斯山脉的天然气管道,但遭到法国反对。法德关于能源政策的种种分歧,最终导致两国矛盾激化。

围绕欧洲事务主导权争夺激烈

从表面上看,此次法德部长级会议延期主要是因为两国在能源政策上的分歧,但从本质上说还是两国长期激烈争夺欧洲事务主导权的结果。作为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两台“发动机”,法德虽都积极倡导和推动欧洲一体化,但出发点和目标并不一致。德国主要希望以欧洲一体化来促进政治合作,从而提升自身在欧洲的地位和影响力。当前,德国人口达8000多万,位居欧盟第一,经济总量在欧盟内约占30%,德国主导欧洲的愿望日益强烈。不久前,德国总理朔尔茨首次划定欧盟地缘政治轮廓,称欧盟未来应扩张至30至36个成员国,主要吸纳目标是东欧国家。鉴于东欧地区是德国的传统势力范围,一旦东欧大部分国家加入欧盟,德国便成为欧盟的地理中心。此外,朔尔茨还提议取消欧盟的一票否决制,向多数同意制过渡。这些都将大大增强德国在欧盟内部的影响力,为德国最终掌控欧盟奠定基础。

法国则热衷于推动欧洲一体化,极力推动包括构建“欧洲军”在内的防务合作,以此提高自身在欧洲安全事务中的主导地位。法国反对欧盟东扩,认为这将使得欧盟中心东移,最终导致德国超越法国,成为欧盟主导者。因此,法国明确反对德国提出的希望加强和扩大欧洲议会权力和作用的想法,认为欧洲议会最多不过是一个咨询机构,真正的立法权力应集中于欧盟各成员国的议会,以此削弱在欧洲议会中占有优势的德国力量。

此次法国指责德国在能源问题上不顾欧洲的利益大局自作主张、没有与欧盟及其他国家采取一致行动,其实质是对德国不断增长的综合国力和影响力的焦虑和担忧,目的是防止德国采取对自身最为有利的方式摆脱危机,全面超越法国。随着两国在外交理念和政策实践上的分歧不断加剧,未来围绕欧盟主导权的争夺还将继续升级,或为两国关系发展增添诸多变数。

冲击未来欧盟防务一体化进程

防务合作是法国和德国长期以来一直积极推动的领域,但两国外交关系不断紧张,对两国防务合作也产生不小冲击。

首先,在武器联合研发方面,法国一直是欧盟武器研发自主化的积极推动者。早在2017年,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时任总理默克尔就启动联合研发战斗机计划,试图在欧洲未来战斗机系统研发中占据主导位置。德国现任总理朔尔茨上台后,更倾向于采购美制战斗机。今年2月,德国国防部表示希望购买美国F-35战斗机,以替换老旧过时的“狂风”战斗机。8月,美国国务院批准了对德出售F-35战斗机的申请。不出意外,德国将于2030年前从美国采购35架F-35战斗机。德国大规模采购美制战斗机的做法,将使法德推动的联合研发战斗机计划出现更多不确定性。

此外,德国在其他领域与法国进行防务合作的兴趣也在减弱。例如,在直升机方面,德国希望购买美制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而不是与法国共同升级“虎”式武装直升机。在导弹方面,德国倾向于为“虎”式武装直升机购买国产导弹,无意与法国进行双边合作。此外,以德国为首的北约14个成员国日前宣布联合购买由美、德、以色列3国联合研制的导弹防御系统。这些举措引发法国强烈不满,也成为影响法德两国防务合作关系的重要因素。

从未来发展来看,欧盟防务一体化既是欧盟自身发展的逻辑使然,也有大西洋共同体关系变迁及世界权力结构改变的因素,已成为法德合作的重要议题。无论主动或被动,法德合作都将是欧盟防务一体化的关键动力。当前,法德由于政策理念和自身利益不同导致的关系紧张,已成为两国深化防务合作的重要阻碍,也为未来欧盟防务一体化进程蒙上阴影。

(作者为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