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英澳深化军事合作遭质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傅 波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11-21 00:57:51

11月14日,美英澳参加美日主导的“利剑”联合军事演习。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3国组建“奥库斯”联盟一年多以来,持续强化联盟合作,遭到国际社会普遍诟病。近日,3国再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演练新战术、测试新装备,并通过军备采购协议,提升武器装备互操作性。3国抱团提升军力的做法,引发外界广泛质疑和批评。

加紧提升军力

综合来看,“奥库斯”联盟近期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抱团提升军力。

一方面,提升无人战力。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1月11日报道,约450名英军人员已飞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参加为期两周的“融合计划”军事演习。参演部队包括英国2021年新组建的游骑兵团,该团被视为英国陆军海外行动的中坚力量。

据悉,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军队在演习中测试了新技术,其中部分训练在类似乌克兰开放平坦地形的沙漠地带进行。作为演习的一部分,无人机群负责锁定攻击目标,在沙漠越野车冲向目标的同时,英国制导多管火箭系统向美国F-35战斗机侦测到的敌方阵地发射火箭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演习中,美英澳军队运用代号“黄道”的人工智能系统,向指挥官提供一系列摧毁目标的最佳选项,并运用无人机遂行远距侦察任务,搜集对手阵地相关情报。其间,英军还对“美洲狮”无人机进行测试。

另一方面,提升装备性能。美国国务院日前批准向英国出售500余套、总价值3亿美元的“标枪”反坦克导弹轻型指挥发射装置。报道称,该型发射装置将帮助炮手识别目标,并向导弹发送信号。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表示,这笔拟议中的对外军售将增强英国应对当前和未来威胁的能力。

另据外媒报道,美国国防部批准以63.5亿美元的价格向澳大利亚出售24架C-130J-30运输机和相关设备。美国国防部发布声明称:“拟议中的对外军售计划,将提高澳大利亚应对威胁的能力,为澳大利亚皇家空军老化的货运机队提供替代品,保证澳大利亚具备可靠的空运能力。澳大利亚是我们在西太平洋地区最重要的盟友之一。”报道指出,这项对外军售计划还需获得美国国会批准。

广受各方质疑

在“奥库斯”联盟加紧“抱团取暖”的同时,外界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多。

从联盟内部看,澳大利亚参议员乔丹·斯蒂尔·约翰近日向该国议会提交一份超过2.6万人签名的请愿书,呼吁澳大利亚政府退出“奥库斯”联盟,并停止澳军和美军之间的“融合”。约翰表示,前所未有的气候危机和不断扩大的财富不均等问题,需要主要国家之间的全球合作,“奥库斯”联盟协议破坏了这一切,“因为我们不能一边和对方谈判,一边拿枪指着对方”。

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特恩布尔、陆克文也齐声反对“奥库斯”联盟,认为这一联盟过度包装,意义被人为夸大。他们指出,3国核潜艇合作仍面临诸多困难。有澳大利亚媒体评论称,“奥库斯”像是一场由美国主谋、英国盲从、澳大利亚火中取栗的骗局。

从国际社会看,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美国及其盟友正在推行所谓“印太战略”。该战略并非对所有国家开放,与东盟提倡的包容、开放、平等的安全合作架构存在竞争关系。美国加速该地区军事化,明显是要遏制俄罗斯等国。“奥库斯”联盟试图吸引新西兰、加拿大、日本等国加入,并正在推进一项秘密海上活动监视计划。

东南亚国家从“奥库斯”联盟建立伊始便对其忧心忡忡,公开表示忧虑甚至强烈反对。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夫丁表示,马来西亚对“奥库斯”联盟的负面看法依然不变,仍高度重视东盟地区和平与安全。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表示,“奥库斯”联盟持续深化军事技术合作,使东南亚国家对可能的军备竞赛感到担忧。

引发连锁反应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英澳持续深化军事合作,未来发展可能呈现以下两种趋势,值得持续关注。

一方面,合作议题或拓展。“奥库斯”原本是安全同盟,但从目前发展态势看,未来很有可能突破防务安全“边界”,向着“大安全”的方向发展。美国《财富》杂志11月9日报道称,美英计划达成“能源安全伙伴关系”,目前正处于谈判的最后阶段。未来,美英澳3国可能以外部安全威胁为噱头,达成更多双边、多边安全协议。

另一方面,联盟成员或增加。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亚太地区,美英澳3国一直在寻找合作伙伴。近期,美英两国与波兰、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国,在波兰东南部举行代号为“美洲狮-2022”的军事演习,拉拢中东欧国家的意味十分明显。另据美国《政治报》网站披露,美国官员近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场闭门会议上称,美国将加速向欧洲多座北约基地部署升级版B61-12新型战术核弹。另外,美国也有意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弹道导弹。未来,“奥库斯”联盟或将吸纳更多美国盟友和伙伴,将进一步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破坏地区和平稳定,需引起相关国家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