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听老英雄讲"征战史",北京卫戍区某干休所用好身边教育资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伟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4-20 10:22:42

北京卫戍区某干休所用好身边教育资源

请老英雄讲述“征战史”

解放军报讯 赵伟报道:“一次,我跟战友们在巡逻时遭遇敌人,子弹打光了,我们就架上刺刀接着冲锋,没有一个后退的……”4月上旬,北京卫戍区某干休所工作人员曲玉宁,来到94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朱敦法家中,听老英雄讲述当年的故事。曲玉宁深受触动,拉着朱敦法老人的手说:“我一定将您的故事讲给更多战友听!”这是该干休所用好身边资源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的一幕。

“老英雄们经历过战争年代的枪林弹雨,他们的奋斗经历、理想追求和革命精神,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该干休所领导介绍,他们注重挖掘用好身边资源,组织官兵利用巡诊送药等时机探访老英雄,邀请他们为大家讲述战斗故事,重温红色记忆。

一次探访、一次对话都是一堂课。该干休所结合官兵关注焦点、时事热点等话题,邀请老英雄们结合亲身经历进行解读分析;组织官兵成立编研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帮助老英雄们撰写自传、整理回忆录,更好发挥老英雄们战斗经历的教育功能。截至目前,官兵们已整理相关资料30余万字。

向老英雄学习,为老英雄服务。该干休所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老英雄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官兵将对老英雄们的崇敬,化为热爱本职、热心服务的实际行动。他们组织官兵定期上门探望服务,遇有急事随叫随到。谈及参加实践活动的感受,该干休所文职人员王佳佳说:“老英雄们为党的事业奉献了一辈子,为他们服务好是我们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