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在沪揭牌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荣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30 17:01:45

新华社上海4月30日电(记者李荣)位于上海徐家汇绿地、被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列入“上海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的百代小楼——《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30日举行了庄重的揭牌仪式。这一上海红色文化重要地标,经过精心修缮和布展后迎来具有历史感的崭新时刻。

《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九·一八”事变后的上海,是1935年摄制的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1935年5月初,时任上海百代唱片公司音乐部主任的任光,在百代小楼录音棚内,为电通公司七人合唱队演唱的《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唱片,唱片上的录音后被转录到影片《风云儿女》胶片上,同年5月24日,《风云儿女》首映,7月,首版《义勇军进行曲》唱片由百代唱片公司出版。歌曲一经问世,就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广为传唱,并在世界很多国家传播。后来,《义勇军进行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此次揭牌的百代小楼,成为一处历史、建筑和音乐相结合的多元文化空间,设有“唱片摇篮、时代强音、群英荟萃、历史回声”等专项展厅。全新的主题展陈,聚焦于《义勇军进行曲》荡气回肠的创作、灌制、传唱历史,以剧、以曲、以情演绎《义勇军进行曲》从战歌到国歌之路。同时也通过文献和实物阐释中国唱片工业在上海徐家汇壮大的历史和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