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在沪首演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安普忠 樊 晨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7-26 09:14:04

6月30日晚,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首演。该剧根据江奇涛创作的同名电视剧改编,姚远编剧、胡宗琪执导,用近4小时的时间,在戏剧舞台上讲述了从上世纪20年代到新中国成立这一历史时期波澜壮阔的画卷。该剧以真实、客观的笔法,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复杂的历史环境中经受的磨砺和考验,令观众从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

作为一部革命历史题材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用艺术手段展现了多个战争场景。从北伐战争到南昌起义,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到新中国成立,这些历史事件在作品中通过人物命运串联起来。由于跨越多个重要历史时期,为艺术再现历史,剧中的服装、道具等都尽可能地反映剧中人物所处的年代、职业和社会地位,部分服装还采用了苏绣等传统手工艺,力图从细节处做到尽善尽美。

该剧舞美呈现出沧桑的时代感。舞美设计那树枫表示,剧中采用往事残片般的艺术视觉效果提醒观众,那个年代虽已远去,但当时的人和事仍然深刻地影响着今天,影响着当下。舞台上方,三幅象征历史记忆的“残片”随剧情不断升降,20余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次第展开;舞台中央,一个直径13米的转台如同历史的年轮般不断变换着场景,将一幕幕故事推向高潮。尾声处,当张志坚饰演的董建昌以一段独白揭示何为“人间正道”时,观众情不自禁地报以热烈掌声。掌声既是对这部话剧作品的肯定,更是对历史与时代的深深致敬。剧终,“人间正道是沧桑”7个大字徐徐落下,演员随转台绕场一周,伴随着磅礴大气的音乐,让人感到余味悠长。不少观众表示,话剧延续了电视剧版的史诗品质,又增添了话剧特有的艺术质感,是一次成功的改编。

据悉,该剧首演后,将赴北京、南京、武汉、重庆、长沙、沈阳等多个城市展开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