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八一建军节 国家大剧院“文艺经典中的党史”唱响军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田婉婷 刘方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30 20:57:28

“准备好了吗,士兵兄弟们?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放心吧祖国,放心吧亲人,为了胜利我要勇敢前进……”慷慨嘹亮的军歌让在场观众热血沸腾。

7月28日,《国家大剧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经典中的党史”系列活动》第十一场《红心向党 军歌嘹亮——军旅作品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举办。武警北京总队战士男声合唱团与陈小涛、乌兰图雅、叶翠、司红军、于海洋等歌唱家现场演绎了多首经典军旅歌曲,用气宇轩昂的军歌向建党百年致敬,向八一建军节致敬。

音乐会分别带来了《当那一天来临》《七律·长征》《我爱这蓝色的海洋》《站在草原望北京》《向着伟大梦想》《接战旗》《我为你站岗》《四有四铁三过硬》《人民至上》《一路忠诚》《强军战歌》等不同时期的经典歌曲。伴随着歌唱家们优美、高亢的歌声,观众们深受感染,有人随着旋律打着节拍,有人跟着音乐哼唱,有人用手机留下精彩的瞬间。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河南、江浙等地受到了暴雨和台风的袭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闻令而动,与人民群众一道,奋战在抢险救灾最前沿。音乐会当天,武警北京总队战士男声合唱团特别用《为了谁》这首作品歌颂和致敬战斗在抗洪救灾一线的战友们。“烈火炼真金,危难见真情”,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军民团结如钢,必将在风雨之后迎来彩虹。最后,音乐会在全场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划上圆满句号。

在演唱的过程中,著名词作家王晓岭为观众解读了不同时期军旅歌曲的背景与特点。王晓岭表示:“人民军队走过的每一段路程几乎都有歌曲伴随完成,唱起那首歌,就能想起那个时代。每一首军旅歌曲都熔铸着军魂,也彰显着信仰的力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大剧院以“文艺”为切入点,寓党史学习教育于文艺实践中,特别策划推出《国家大剧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经典中的党史”系列活动》,通过艺术家讲演、艺术展览的方式,以“作品为点,党史为纲,精神为魂”的思路,用经典文艺作品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

摄影/刘方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田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