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电视剧《逐梦蓝天》讲述中国航空工业70年来沧桑巨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焦利英、贾宜周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9-12 06:42:53

△ 电视剧《逐梦蓝天》海报

凌云壮志写忠诚

■焦利英 贾宜周

近期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逐梦蓝天》,是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作品。该剧讲述了中国航空工业70年来的沧桑巨变,展现了中国航空人“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

《逐梦蓝天》的故事围绕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历程展开,讲述了秦天、赵德良、张长江、郑有福4个航空家庭、3代航空英雄的感人故事,全景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间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塑造了研发、制造、试飞等航空工业领域的人物形象,生动展现了中国航空工业从零起步的艰辛奋斗历程。

忠诚奉献,逐梦蓝天

中国航空工业诞生于抗美援朝战争的战火硝烟中。虽然当时工业基础薄弱,但国家对于领空安全高度重视。“要有自己的航空工业,要让中国人自己的战斗机飞上蓝天”,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这样的梦想鼓舞着每一位航空人。

70多年来,中国航空人的奋斗史熠熠生辉。这期间,我国自主研制的歼击机、轰炸机、运输机、教练机和直升机等装备,成为中国航空工业史上的里程碑。“中国制造”在执行保家卫国的战斗中屡立战功。

电视剧《逐梦蓝天》还原了开国大典时17架受阅飞机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时的场景。那时,没有一架飞机是国产的。而在2021年7月1日,当71架飞机从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我们可以骄傲地说,这71架飞机没有一架不是国产的。中国航空人用不懈奋斗的热情和坚守奉献的执着,诠释着“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

航空产业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代表,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志,始终承担着国防建设的重任。《逐梦蓝天》的热播,在空军官兵中引起了热烈反响。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副主任王卫华深有感触:“航空工服和空军军服有一个共同的颜色——蓝色。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在蓝天,我们始终仰望着同一片蓝天,追逐着同一个梦想。”观剧后,不少空军官兵对剧中以李子志为代表的试飞员印象深刻。空军部队有试飞员,航空工业也有试飞员。“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在这么多年的发展中,无数人的牺牲奉献,才换来了今天的成绩。”王卫华说。

国之重器,以命铸之

航空工业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中国航空工业从最开始的飞机修理起步到自行试制、跟踪创新,再到自主创新;从单纯的生产军机发展到军民并重,并在民机领域取得相当成就,这其中无不蕴含着航空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与坚守。

在剧集尾声,老一辈航空人先后离世,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中国航空事业。年轻的航空人接过了老一辈递过来的接力棒,以江战鹏为首的研发团队,历时5年多、2000多个日日夜夜,历经无数困难和艰辛设计制造的“航-20”成功飞上蓝天,激励了无数国人。

剧中,“航-20”的原型,就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军用大型运输机运-20。9月2日,第8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归国,正是由运-20搭载。这也是运-20第二次执行迎回任务。当它在祖国的机场“过水门”接受祖国人民最高礼遇时,机身承载的是英雄们的归乡忠魂。此外,在前不久结束的“国际军事比赛-2021”中,运-20也亮相国际赛场,一展风姿。

70年披肝沥胆,70年薪火相传,中国航空人秉承着“国之重器,以命铸之”的工匠精神,一直默默无闻地奋斗在一线,为中国航空工业的腾飞而努力。

航空报国,航空强国

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过程,与我军建设发展尤其是空军的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剧中,无论是抗美援朝时期并肩作战的飞行三兄弟——秦天、张长江、江行建,还是从硝烟战场到和平年代始终为航空工业发展殚精竭虑的颜副司令,这些鲜活的人物形象,为我们展现了刚毅坚韧、爱党爱国的军人风范。

航空工业的飞速发展,为空军部队提供了先进的装备,极大推动了空军战斗力的提升,空军部队和航空工业共同守望着祖国和平的天空。

该剧的热播,不仅是对新中国航空事业70多年发展历程的艺术再现,也诠释了“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梦想融入热血,就有了鲜花的绽放;情怀倾注战斗,就有了必胜的担当;奉献植根奋斗,就有了澎湃的力量。相信该剧的热播必将在更多国人心中播下“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种子,点燃大众关心、热爱进而投身中国航空事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