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瞻仰了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再看影片《横空出世》,感触更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子涵、郭鹏飞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9-12 06:22:10

△ 电影《横空出世》海报

在艰难中挺起脊梁

■郭子涵 郭鹏飞

观看电影《横空出世》,是在戈壁滩上的驻训点。那天上午,我们来到位于大漠深处的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巍然耸立的东风革命烈士纪念碑下,一座座墓碑整齐排列成无言的方阵,就像一个个整装待发的战士,令人肃然起敬。当晚,连队组织我们观看了影片《横空出世》。

电影《横空出世》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电影。该片以新中国受到的核威胁为背景,讲述了抗美援朝胜利后,以冯石为代表的一支英雄部队和以陆光达为代表的一批科学家,奔赴西北荒漠,克服一个个困难,成功试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故事。

影片于一份份珍贵档案中拉开帷幕。抗美援朝战争中战功卓著的将军冯石接到紧急命令:带一支英雄部队秘密挺进西北。荒凉的戈壁滩上,他们全副武装,目光坚毅。与此同时,部队首长找到了从美国归来的科学家陆光达,“你愿意一辈子隐姓埋名吗?”简单的一句话却重似千钧。陆光达没有丝毫犹豫,答应了下来。

影片以两条线汇成一条线的艺术形式,展现了军人与科学家两大群体为研发原子弹而攻坚克难的感人故事。在西北戈壁滩上,经过简短的动员后,施工现场响起冯石将军的号子声,战士们不畏黄沙,不惧艰苦,用最简单质朴的方式,开始建造试验基地。另一边,位于北京的研究所,陆光达带领科研人员不分日夜地工作着。他们突破重重困难,凭借着一把把算盘,耗时两年完成了初步计算。带着初步的计算成果,陆光达和科学家们抵达了核试验基地。由此,两条线索合二为一。

紧接着,电影节奏加快。军人与科学家共同面对突如其来的饥饿,面对风沙漫卷,用身体守护科研设备。在紧张有序的情节排布中,军人和科学家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冯石和陆光达也在困境中成为知己。

1964年10月,茫茫戈壁滩上响起一声惊雷,硕大的蘑菇云在天空中升起。中国人沸腾了!苦难中,中华民族挺起脊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电影《横空出世》生动彰显了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这样的精神在任何年代都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和影响力。看完电影,我们都深受触动。虽然驻训条件艰苦,但作为一名革命军人,我们更要学习先辈的崇高品质,时刻激励自己不忘使命责任,练好打赢本领。

“翩翩舞翩翩,年年复年年,千古飞天梦,何日上九天。”冯石将军笔下的“九天梦”如今早已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依然奔跑在奋斗征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