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警钟长鸣!我们为什么要铭记“九一八”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9-18 17:38:57

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海报。李煊设计

1931年9月18日,沈阳,寂静的夜,突如其来的爆炸声划破了这一切,盘踞在东北的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嫁祸于中国军队,并以此为借口,袭击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炮轰沈阳城——“九一八事变”就此爆发。

“九一八”是每个中国人都不应该忘记的日子,它是中国十四年浴血抗战的开始,也是所有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此后,日本军国主义将侵略的战火燃遍了中华大地,绵延至整个亚洲,席卷大半个太平洋地区,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给中国和世界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引发了人类历史上一场空前的浩劫。

警钟长鸣,勿忘国耻,我们不是为记住仇恨而是为铭记历史。“九一八事变”不仅是中日战争的开始,还是日本妄图称霸世界的开端。“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1927年《田中奏折》中,日本以东北为基础侵略中国和世界的野心就已暴露无遗。1928年,日本关东军制造的“皇姑屯事件”就是“九一八事变”的预演,而“九一八事变”又是“七七事变”的先声,在此后的十四年里,残暴的敌人将侵略的魔爪从松花江畔伸到五指山下,930多座城市被攻占,超过3500万同胞伤亡,多少人间惨剧,多少家破人亡,这一幕幕催人泪下的辛酸屈辱的历史,怎能忘、怎敢忘?忘记历史等于背叛,一个民族若是忘记历史,势必被历史所抛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弄清当时为什么失败,才能明白今天要怎么样成功。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第一要务,集中力量把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都搞上去,这既是一个大国的历史担当,更是一个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庄严宣誓。

警钟长鸣,勿忘国耻,我们不是为重揭伤疤而是为缅怀先烈。“安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每名中华儿女要时刻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换来的。在14年反抗侵略的艰苦岁月中,中国共产党高举全民族抗战旗帜,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身处绝境、慷慨就义的杨靖宇;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赵尚志;身陷囹圄、誓死不降的赵一曼等等,他们以鲜血和生命,保卫了国家、护佑了民族,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正是有这样一群天不怕、地不怕、神不怕、鬼不怕的英雄先烈舍生忘死,才真正撑起中华民族的脊梁。缅怀先烈,学习他们的精神,继承他们的遗志,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刻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必能汇聚起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磅礴伟力,激励我们在伟大复兴之路上披荆斩棘、破浪前行。

警钟长鸣,勿忘国耻,我们不是为沉溺苦痛而是为捍卫和平。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日本右翼势力蠢蠢欲动,肆意歪曲、篡改历史史实,不顾舆论的谴责,公然参拜靖国神社,积极参加各类军事演习活动,通过新安保方案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大其地区军事、政治影响力。尤其近些年来,某些国家加大在我国周边海域的军事渗透力度,不断有意引起各类摩擦,试探挑战我国的底线。我们不惹事,但我们绝不怕事!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但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捍卫和平,决不能停留在嘴上,能战方能止战,军强才能国安,要大力发展军队国防建设事业,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不断提升军队战斗力和信息化战争下的打赢能力,用强军梦搭载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硝烟散尽,沧海桑田,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警钟长鸣,勿忘国耻,铭记“九一八”,从往昔苦难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以更宽广的视野面向未来,中华民族“复兴”号巨轮必定能乘风破浪,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