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任解放军军乐团团长重新吹响集结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侯军 李文杰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0-06 15:35:59

2021年7月1日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总台纪录片摄制团队历时2个月,全程拍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筹备过程,用镜头记录了百年盛典活动背后的感人故事。

担任这次活动现场演奏任务的是解放军联合军乐团,这支1300人的联合军乐团是由解放军军乐团、海军军乐团、武警军乐团三支专业军乐团为骨干,900多名从全军通过考核选拔上来的基层一线官兵共同组建。

担任联合军乐团总指挥的,是去年底刚刚卸任解放军军乐团团长的张海峰,作为解放军军乐团第10任团长,张海峰1984年入伍进入军乐团,37年来,共完成了上千次党和国家重大庆典和重要外交司礼任务。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总指挥 张海峰:一个从1921年到1949年,28年,一个那么年轻的党,解放了全中国,又经历了72年辉煌,这种国家的辉煌简直是世界绝无仅有。作为一个党员、一个军人,真的很荣耀,我们的音乐代表了我们国家,代表了我们的民族,代表了我们的党,代表了我们的军队 ,要把我们身体里面那种内涵演奏出来。

黄艳辉,解放军军乐团第11任团长,去年底,他刚刚从张海峰手上接过接力棒,就接到了组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解放军联合军乐团的任务。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军乐团老兵,黄艳辉同样多次执行过重大庆典活动演奏任务,但首次担任团长职务,让他倍感压力,从联合军乐团组建那天开始,他就再也没有回过家。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团长 黄艳辉:今年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我们这次既要组织千人联合军乐团,完成大会的仪式演奏任务,还要配合合唱团,3000人的合唱团,完成暖场音乐的演奏任务。

站在黄艳辉和张海峰中间的,是担任3000人合唱团专家组成员的于海。今年66岁的于海还有一个身份,解放军军乐团第8任团长。为准备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让解放军军乐团的三任团长重新吹响了集结号。

庆祝大会合唱团专家组成员 于海:今天看到我们年轻的新的一代我也很高兴,这帮孩子们很可爱,我们的战友们也非常值得我敬佩。那么在党的一百年,我们作为军人用什么来给党献礼呢?我们自己践行我们的行动,尽了一个老党员,老军人的一份力量,我觉得特别特别值得。(总台央视记者 侯军 李文杰 刘洁 周培培 王瑞宁 曾文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