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斗英雄隋传基的故事:“为了破城血战到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蔡 鑫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06 06:45:01

战斗英雄隋传基的故事——

“为了破城血战到底!”

■讲述人 第73集团军某旅“管理教育模范连”排长 蔡 鑫

我连前身是华东野战军第13纵队37师109团1营1连。战争年代,我连官兵转战华东七省市,历经大小战斗50余次,涌现了众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登城第一班”“青年战斗模范班”等英模班排。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老班长隋传基的战斗故事。

1948年11月24日,灵璧城战斗打响,我第109团参战。在炮兵火力支援下,官兵在护城河上架起两道浮桥,经过连续三次突击,终于在城墙突出部南侧炸开了一个约2米宽的缺口,并在城墙上架好梯子。与此同时,为阻止我攻城部队接近缺口,敌人的炮火如暴雨般倾泻,缺口周边成了一片火海。

攻城中,1营1连1班作为突击班参加战斗。班长隋传基见浮桥快被敌人炸毁,而官兵还没冲到城下,十分着急。不巩固突破口,大部队就无法登城。紧要关头,隋传基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涉水登城。

“扑通”一声,隋传基第一个跳进河里。突击班战士也纷纷随他跃进河里。冰冷刺骨的河水冻得大家直打颤。“大家散开向前游!”隋传基一声令下,全班快速向城墙边游去。

敌人顿时急了眼,子弹落在河里,打起一片片水花。冒着枪林弹雨,突击班抵近城墙,隋传基迅速指挥全班登城。他一手持枪,一手扶着木梯往上爬。就在他接近城头时,一个敌人突然扑向梯子,两手抓住梯子顶端,就要往外推。城下的战友急忙向墙垛开了两枪,将敌人打退。趁着空隙,隋传基飞快向上攀,举起刺刀朝敌人胸口捅了过去,消灭了敌人。接着,隋传基抓住墙垛,跃上城头,全班紧跟而上。

敌人开始疯狂反扑,企图夺回城头。“为了破城血战到底!”隋传基大声喊道。突击班在他的带领下,向敌群猛烈扫射。当子弹打完后,隋传基带着战友抡起砖头、钢盔与敌人拼死肉搏,夺取对方武器。整个1班像钢钉一样,牢牢地铆在城头上。

枪声和厮杀声交织在一起。即使流血、负伤,也决不后退半步,靠着这股顽强斗志,隋传基先后击毙守敌20余人,最终带领战友将反扑之敌全部歼灭。

随后,隋传基站在城墙上仔细观察敌军阵地,发现在城墙突破口左右两侧各有一个地堡。他向大家布置了作战计划:先炸掉一侧地堡,然后从另一个地堡的火力死角冲上去。

“1组跟我冲,2组掩护!”隋传基一马当先。敌人地堡里火力猛烈,我方战士一时靠不上去。隋传基趴在一个土堆后,刚探出半个头,几发子弹便擦着他的头皮打到了地上。

“大家掩护!”待观察清楚后,隋传基边说边准备炸药和手榴弹,准备去炸地堡。副班长一把扯住他:“炸碉堡我经验多,让我来!”

“我是班长,我先上!”隋传基说完就提起枪,向前顺势一滚,趁着烟雾冲了出去。当他猫腰越过一个小坎时,突然被敌人子弹射中小腿。他痛苦地倒了下去。但他很快又抬起头,向战友示意自己没事,挟着炸药慢慢匍匐向前……

战友们见隋传基被子弹击中,便更猛烈地开枪压制敌人,最后几枚手榴弹扔过去后,敌机枪声短暂地停了。隋传基吼叫着,用手支起身子,迅速起身,冲了上去。当靠近地堡时,他向前一个飞扑,把炸药塞进了地堡,几个翻滚躲到了旁边。

“轰隆”一声巨响,敌地堡被炸塌了。隋传基又立刻带领全班冲向另一个地堡,将其摧毁。敌人加强反扑,他带领全班击退了敌人几次反击,巩固了突破口,为营连主力开辟了通路。

灵璧城战斗胜利结束后,隋传基因战功卓著,被纵队记一等功。后来,他又在渡江战役、漳厦战役等重大战役战斗中身先士卒,表现英勇。部队整编后,他被原第31军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并在新中国成立后被提拔为干部。

硝烟岁月中,隋传基等英雄官兵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用行动践行了责任担当,用生命彰显着军人血性,永远值得我们后来人学习。

(推荐整理:王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