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永州市军地共筹共建党史军事陈列馆 红色场馆军民共用共享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严兴荣、伍致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17 07:16:28

湖南省永州市军地共筹共建党史军事陈列馆

红色场馆军民共用共享

中国国防报讯 严兴荣、伍致健报道:“没有昔日革命前辈的浴血奋战,怎有今朝的幸福日子……”12月初,在湖南省永州市新落成的党史军事陈列馆内,不少群众边参观边拍照,在微信朋友圈分享。

永州是一片红色沃土,早期共产党员李达、李启汉、陈为人都是永州人,红34师师长陈树湘曾在永州道县“断肠明志”。虽然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但永州市区一直没有一处能全面系统反映党史军史和新时代强军成就的教育场所。为此,市委市政府与军分区研究决定,以承担军事历史展陈建设试点任务为契机,依托军分区机关空闲场所,以军队主导、地方承建、军地共享的方式,建设永州党史军事陈列馆,构建城区国防教育平台。

“项目建设涉及军地,展陈内容涵盖党史军史,需要军地多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军分区政委张嘉庆介绍,军地领导“挂帅”,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组成项目建设指挥部。

“陈列馆担负着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内容必须准确,不能出现错漏。”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祥红说,为确保展陈内容翔实准确,项目指挥部组织宣传、党校、党史、文旅等部门对全市183处革命遗址进行全面梳理,摸清红色资源基本情况、整理相关文献资料,建立“红色基因库”,为陈列馆建设服务。

为最大限度发挥陈列馆作用,项目指挥部围绕展陈内容、展示手段,以问卷调查、军地代表座谈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通过公开招标遴选专业团队对场馆进行规划设计,创新展陈形式,灵活应用声光电等展陈技术,打造沉浸式体验空间。

“小平台撑起大舞台!”看到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老旧场所蜕变为造型新颖、功能齐全的现代化陈列馆,市国教办干事王梅感慨道。

走进陈列馆,一件件红军过境永州时的珍贵文物映入眼帘。“在文物征集上,我们充分发挥军地协同优势,面向党政机关、驻军部队和社会各界征集文物,得到积极响应,一大批珍贵文物在陈列馆‘安家落户’。”军分区副司令员黄萍说,市文旅广体局、市博物馆等单位将馆藏的一批珍贵革命文物提供给陈列馆展出,实现红色资源共享共用。

同时,经过几轮选拔,4名讲解员脱颖而出,转岗到陈列馆工作,用精彩的语言、生动的故事赋予文物“生命”。“每天来参观的团体和个人很多,我们讲解员几乎连轴转。虽然辛苦,但大家都感到很光荣、很有意义。”12月9日,100多名完成军事比武考核的基干民兵走下比武场、走进陈列馆,刚刚结束讲解的讲解员盘洪卓没顾上喝口水,又投入工作。“陈树湘受伤被俘后趁敌人不备,忍着剧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英雄“断肠明志”的故事让这些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的民兵红了眼眶,他们表示一定要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新时代民兵尖兵。

据悉,陈列馆目前已接待观众3万多人,团队预约排到了年底。“驻地的红色资源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富矿。”张嘉庆说,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军地协作,在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中盘活用好红色资源,激励广大官兵和民兵积极投身强军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