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燃起文艺的“烟火” 上海百年历史建筑变身城市剧场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丽萍 责任编辑:王韵
2021-12-20 22:47:43

新华社上海12月20日电(记者孙丽萍)位于上海市中心四川北路与武进路之间,拥有百年历史的一处石库门弄堂建筑群——“今潮8弄”,近日修旧如旧后向公众开放,迅速人气飙升。

19日晚,一场沉浸式户外演出在这里举行。两面拥有百余年历史的英式精美石库门建筑外墙,化身为音乐剧场的“舞台背景”。借助上海文化广场音乐剧演员们的精彩演出,以及艺术家特别设计的高科技墙体光影秀,这两堵沧桑斑驳的建筑外墙不断切换“时空场景”:时而化为漫天雪花中的纽约酒店,时而撒下艳丽玫瑰花雨,时而“穿越”到见证南唐后主李煜悲欢人生的金陵古城……

“太震撼”“美极了”……遵循防疫流程进入“石库门剧场”的上海市民们纷纷举起相机,定格冬日夜晚温暖美好的艺术享受。

从凝固的历史建筑到美好的艺术空间,百年石库门弄堂改变背后,隐藏着上海探索城市治理的新理念——尊重和善待老建筑,在保护中更新,在更新中保护,让它们活起来甚至“潮”起来,处处见历史、处处显文化,更好地塑造城市软实力。

据上海市文物局介绍,作为虹口区滨港商业中心的修缮保护街区,“今潮8弄”包括8条里弄、60幢石库门房子和多幢优秀百年历史建筑,占地1.5万平方米,是上海城区成片保存的珍贵石库门历史建筑群落之一。

这些老建筑中,有孙中山先生多次造访的“扆虹园”,有曾见证鲁迅、冯雪峰等左翼作家活动的“公益坊”,亦有结构精美、修建考究的私人住宅“颍川寄庐”,中西融合、建筑形态非常丰富,极具海派风情。根据规划,“扆虹园”经过修缮,未来还将作为上海文学博物馆投入使用。

据悉,这片石库门老弄堂的修缮保护整整历时3年。60余幢百年建筑的外墙都以“手工清洗”,仅清洗过程就耗时一年有余。眼下,它不仅作为展览场地和商业空间向市民开放,更注入文艺元素,频繁举办公益性展览演出,打造了一处融合历史记忆和当下美好生活的城市剧场。

“上海素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但是像‘今潮8弄’这样的‘原址原汁原味保护’依然非常难得。它完整保留了文物建筑的原始空间结构、石库门建筑的‘里弄肌理’,又结合现代功能让它变成市民共享的文艺空间,有‘烟火气’更有‘文艺范儿’,值得被复制被推广。”上海文物局文物保护专家舒晟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