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国韵悠长”奏响2022新乐章

来源:新华社 作者:董博婷、王思北 责任编辑:王韵
2021-12-24 00:25:37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董博婷、王思北)“国韵悠长——2022民族管弦乐新年音乐会”23日晚在国家大剧院奏响,以中国民乐之声迎接即将到来的新一年。

据悉,这场音乐会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与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由120余人组成的联合乐团,汇集了来自中央民族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北京民族乐团4支顶尖民族乐团的演奏家,充分体现了民族音乐大家庭的理念。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执棒,二胡演奏家唐峰担任联合乐团首席。

家喻户晓的《春节序曲》喜气洋洋,唢呐与乐队合鸣的《百鸟朝凤》热烈奔放,当代作品《丝绸之路》立意宽广,经典名曲《高山流水》意蕴悠长……近两个小时的音乐会集中展现了中国民族管弦乐的一系列精品佳作,王中山、邓建栋、冯晓泉、石海彬、侯彦秋、朱剑平等著名演奏家的高超技艺让现场观众领略到了现代民乐发展的新水平。

“民族的乐曲连接五湖四海,彰显着海纳百川的精神之美及包容并蓄的民族气概。”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说,本场音乐会既表达了对美好明天的真挚祝愿,也承载着中国民乐人对未来中国音乐的美好期望,愿古老的中国传统民乐永葆活力,以更好的作品去讴歌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用难忘的旋律唤起人们心中的爱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