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筑牢精神高地 彰显信仰之美——2021年军事题材影视作品回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风 岚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1-09 07:24:10

筑牢精神高地 彰显信仰之美

——2021年军事题材影视作品回眸

■风 岚

长久以来,军事题材作为中国文艺“主旋律”中最为嘹亮的声部,一直是影视剧创作的重要类型。不断涌现的精品佳作,成为一代又一代国人心中的精神高地。在祖国日益强大、人民军队建设阔步迈进的时代背景下,人们对厚植家国情、贯注英雄气的军事题材作品更加充满期待。

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这个重大节点,一批坚持守正创新的影视剧相继亮相,集结献礼。从年初到年尾,大银幕和小荧屏上,军事题材影视作品一次次成为热议的话题。

璀璨光影,源自对军魂坚定的艺术表达

军事题材影视作品从来就是集中展现热血和精神、使命与崇高的审美创作。因其热血,撼天动地的壮烈牺牲直击人们的情感堤坝;循其精神,“钢少气多”的英勇冲锋张扬军人的坚强意志;因其使命,从不缺席的负重逆行让人泪目;感其崇高,无疆大爱震撼人心。

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主题的《长津湖》《浴血无名川》《跨过鸭绿江》等影片,借中国电影工业日臻成熟的制作技术,在银幕上呈现出千军万马的战争景观,震撼人心。创作者以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赋予影像真实的力量,为广大观众再现了理应不该被模糊的国家记忆,并由此形成了人们对充满艰辛、奉献与牺牲的光辉战史的集体致敬。

《能文能武李延年》《号手就位》《和平之舟》等视角各异、题材细化、叙事多元的剧集,为新时代的观众,尤其是年轻一代观众提供了更多了解军队、理解军人的窗口。

军事题材影视剧持续火热,虽说是乘了献礼的“东风”,但归根结底说明,军事题材影视作品所承载的历史荣光和独特意蕴,都对当代观众具有极强的吸引、感染和启迪。只要坚守和筑牢“军魂”的叙事着力点,军事题材影视剧创作就永远有价值有市场。

类型化表达的新突破,成就现象级观影热潮

对文艺创作来说,唯以守正为根基,突破才有道可依。反之,随时代而创新,“初心”才能得以在作品中更好地彰显。2021年里,这一创作规律成就了不少军事题材影视作品的亮眼表现。

就电影来看,自导演徐克将《智取威虎山》尝试类型化创作取得成功之后,“主旋律题材+类型化创作”就成为献礼片叫好又叫座的主打搭配。今年,一系列抗美援朝题材影片又将国产战争片的类型化创作提上了一个新的水平。

“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以57亿元票房、超越《战狼2》登顶我国电影票房榜、并打破30余项影史纪录的电影《长津湖》,让72年前朝鲜战场上的“最痛一役”走出尘封的历史,震撼世人。宏观的全景表现和微观的个体书写相结合,领袖将帅、普通官兵和对手美军的三线并述,从以长津湖战役为主体延展构筑整个抗美援朝史诗的类型化表现手法,在高工业化水准的镜头、道具、特效辅助下,最终形成了现象级观影热潮。

同为抗美援朝题材,电影《跨过鸭绿江》则在国产战争片的人物形象塑造上迈出有力步伐。作品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浓烈又细腻的个人化叙述,形成纪实性、文献性的视听呈现。作为这场战争中的关键人物,彭德怀的笃定、焦灼、悲恸和慨叹,带领观众身临艰苦残酷的战场环境,走近那些熟悉和不熟悉的英雄人物,使生动影像所迸发出的浩然正气,丰沛有力、直击人心。

还有一部名叫《浴血无名川》的网络电影,不能不提。我志愿军的两支小队为了避免大部队的伤亡,与美军重炮营在无名水川中展开了一场场小规模战斗。该片虽为以小博大、短兵相接的创作模式,却极具紧张刺激的节奏感,加之符合当下年轻化审美的各类战争小人物的鲜活塑造,生动呈现了战争的真实场面和浓烈的家国情怀。

由此种种,我们不难想象,随着观众对军事题材影视的审美期待日益增长,影视从业者有意识地将类型化艺术表达与主流意识形态自然融合,必然会给军事题材影视作品的繁荣与发展带来广阔天地。

真实题材的开掘与深耕,映射时代的精神光谱

日前,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电影《守岛人》一举荣获最佳故事片奖。“时代楷模”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32年如一日守卫海岛的故事,打动了无数观众。

无独有偶。2021年11月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的电视剧《和平之舟》也是一部关于“时代楷模”的创作。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13年勇闯远海大洋,在43个国家和地区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援任务的壮美航迹,成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最好注解。

在艺术表达的路径上,作为对真实原型的开掘与深耕之作,《守岛人》与《和平之舟》的共同选择是相信真实本身的力量。两部作品都没有人为地编织戏剧化的故事,也没有为悬念而悬念展开镜头叙述,而是选取各自创作对象的闪光瞬间、价值理念,通过故事情节的自然铺陈将其体现出来。前者完成了对一个大写的“人”的影像书写,后者则呈现一支爱好和平的军队、一个有大国担当的国家的从容与自信。

《守岛人》与《和平之舟》,从个体到群体、从小家到大国所折射出的时代精神光谱尤为可贵。能塑造出这样立体丰满、具有艺术性和思想深度的艺术典型,创作者们孜孜以求的情怀和智慧可窥一斑。

内容表达的年轻化尝试,向更广泛的受众群体敞开怀抱

过去这几年,中国电视剧的主流观众群已经完成了从电视台向互联网视频平台的迁移。在2021年的电视剧领域,一批军事题材作品主动向更广泛的年轻观众敞开了怀抱。

《号手就位》走的是大学生士兵经受磨砺蜕变为火箭军“王牌号手”的成长路线。有性格的新兵和有资历的老兵之间的戏剧冲突为该剧贡献了诸多笑点和泪点,两代军人间的相互认同和精神传承凸显军事题材作品的魅力。

2021年还有多部集合了众多新生代演员的军事题材剧作上映。实事求是地讲,这类剧作的偶像化表达的确仍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但在军事题材如何贴近年轻受众方面还是做出了有益的尝试。毕竟,情感、爱好和生活方式上的贴近,更能让“00后”们有兴趣聆听那些他们本以为很老套的话题,进而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英雄和偶像,并油然而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心。只要避免“强行灌输”和“尴尬植入”,不做“过度的迎合”和“平庸的消费”,一定会有更多的年轻观众为军旅题材创作起立鼓掌。

综观2021年军事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既有“写军魂”的历史深沉,也有讲述精神信仰的非凡军旅人生,更有见证大国崛起的豪情与气度。这都是有责任、有理想、有情怀的创作者们守正与创新的累累收获和价值体现。随着强军兴军实践的步步深入,国产军事题材影视的发展蓝图将更加广阔宏大。任重道远,惟有继续前行,才能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