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心声 时代赞歌 ——歌曲《领航》赏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志凡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1-15 11:06:08

主题歌曲《领航》MV日前正式播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文艺院团、高校、各地有关部门以及全军基层部队精心组织,通过快闪、合唱等多种方式广泛传唱,这首歌曲在广大军民中引起热烈反响。

歌曲《领航》由集体作词,青年作曲家亢竹青作曲,温暖深情、气势恢宏,大气中不乏细腻的情感表达,以新时代的抒情颂歌彰显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宏大主题。2021年6月28日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尾声,全体演员共同唱响了主题曲《领航》,表达亿万中华儿女爱党爱国的赤子情怀和共同心声,抒发广大军民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豪情壮志。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优秀的文艺作品,往往是准确把握时代本质特征的作品。今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不断进取的精神传承与伟大实践,集中体现了新时代的特征。歌曲《领航》的创作者准确把握这个时代主题,着力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唱响了礼赞百年风华、奋斗崭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恢宏激昂的旋律、振奋人心的歌词、波澜壮阔的画面,深情讴歌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凝聚起广大军民昂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我们首先可以从歌词中感受到这种创作追求及其思想分量。

“无论多久,你都在我们身旁,相依相恋情深意长……”歌曲的第一句,把我们党具化成一个亲切的形象,以饱含深情的词句,言简意赅地赞颂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博大情怀以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直抒胸臆地表达出党和人民风雨同舟、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时代强音。“江山就是人民,绘成你胸中景象”“人民就是江山,写就你使命担当”。歌词意境层层推进,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历史担当,赞美了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的血肉联系,掷地有声地传递出共产党人的豪迈情怀与远大抱负。作者紧接着以排比的句式,回望党的百年征程,颂扬党的丰功伟绩。“为了千秋伟业,为了时代华章,前赴后继,铸就辉煌……”歌词描绘出风云激荡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成就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风雨兼程,不可阻挡”,神州大地上那些令人难忘的声音和场景扑面而来,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的情景令人热血沸腾。最后,作者以充满召唤力的语句情景交融地唱出了全曲鲜明主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领航中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这歌声犹如砥砺奋进的号角、迈向伟大复兴的战鼓,鼓舞广大军民破浪前行、勇往直前。

作曲家以炽热的激情和娴熟的技法,为这部作品插上了音乐的翅膀。为了准确塑造形象,作者根据抒情颂歌的音乐特征,从民族音乐中概括提炼素材,并融合美声和流行等当代音乐元素进行创作,使音乐既流淌着民族的韵律,又洋溢着清新的时代气息。百年大党的青春激昂、盛世中国的万千气象、伟大民族的自信自强,在旋律中得到声情并茂的表达,亲切而新颖,使音乐与歌词达到了珠联璧合的艺术效果。

在旋律设计上,作曲家以深情大气的抒情性旋律作为感情基调,同时借助富有律动感的大鼓、军鼓等配器,融入进行曲风格,使歌曲既具有浪漫抒情的瑰丽色彩,又具有强烈的号召性和战斗性。旋律线条起伏有致,感情表达富有层次,在重复与对比中加深印象、渲染情绪,使音乐呈现出开阔舒展、激越澎湃的格调。

为增强音乐的感染力和戏剧性,作品注重主歌的叙述铺陈和副歌的咏叹升华。主歌共有三大乐句,第一乐句以第一拍后半拍弱起的方式开始,赋予音乐的动力性,既有“启航”的寓意,又以婉转低徊的旋律塑造可敬可亲的音乐形象。歌词第一句“无论多久”以跳进的手法渲染出亲切质朴、情意绵长的词意。第二乐句也是以弱起展开音乐,节奏以富有动感的附点四分音符,刻画在波澜起伏中劈波斩浪、曲折前行的意象。第三乐句从强拍开始,沿用了切分的节奏和后半拍弱起的方式,六拍半的长拍属音引出音乐的高潮,昂扬开阔的旋律让人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的歌曲蕴涵。

副歌共有两大乐句,第一句弱起后就以挺拔的音程跳进抒情表意,取得先声夺人的效果。到“伟大”二字时,唱出全曲最高音,酣畅淋漓地高歌全国军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无比热爱。副歌的音乐节奏沿用了主歌的大切分与附点节奏,时而深情低徊,时而高亢激昂,使主、副歌之间在铺排与对比中构成情感的递进关系。随着副歌的旋律,合唱转为行进速度,烘托出一呼百应的歌词意境。结尾时,作曲家扩充音程,重复歌词“征程上”,音乐以切分的节奏级进下行至主音上;两处休止符的运用独具匠心,与歌词相得益彰,表达了一种坚定而执着的信念,有力地升华了主题。

亢竹青曾任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作曲,有过4年的军事文艺创作经历,这对她完成这次创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因为有过从军的经历,她对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她曾20多次赴西柏坡体验生活,从党的历史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亢竹青说,这首作品的歌词是一种深刻朴素、接地气的情感表达,契合了她内心深处对党的认识和朴实感情,点燃了她创作的灵感。她认为,作品虽然主题宏大,但关键是要有真情实感的个体表达,是要真正从心底流淌出来的旋律。创作过程中,她调动自己全部的情感积蓄,把心、情、思沉进历史,沉入生活。对军队的感情、对英雄的敬仰、对党的热爱,很快让她建立起了情感的链接,使音符饱蘸真诚的情感和生命的激情。2021年10月,《领航》作为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发布,引发全社会的强烈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