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军人的深情告白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姜 南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1-20 16:43:00

中国军人的深情告白

——歌曲《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创作前后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一首以戍边烈士陈祥榕生前留下的战斗口号为题的歌曲,被作为火箭军砺剑文艺轻骑队老队员的曹芙嘉一次次送到阵地、哨所、演兵场,每一次演唱,她都会与战士们一起热血澎湃,与战士们一同热泪盈眶。

2021年2月19日,大年初八,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解放军报》等媒体同时报道了战斗在加勒万河谷地区的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感人事迹,在全国上下引起热烈反响。那些画面,撞湿了这位有过戍边战斗经历的老军人的双眸:粗糙的脸庞、坚毅的目光……尤其那个用皴裂的双手捧着一只剥了一半的橘子的小战士陈祥榕腼腆的笑容,和他留下的那句战斗口号,深深震撼着贾永。就在电视机旁,贾永用手机写下了“走向离家最远的远方,我站在离天最近的地方,路再长,也走不出妈妈的目光。一年一年,我用家乡的春色染绿边疆,冬去春来,边疆的风雪锤炼了我的刚强……”的歌词。贾永说,“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句话,在那一刻直抵他的心灵,让他为这一代年轻军人而自豪,让他突然产生了创作的冲动。他当场将歌词传给著名作曲家孟文豪,第二天早晨,曲作者就完成了谱曲。

接到贾永和孟文豪的邀请,电话那头,刚刚听了几句词曲的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歌唱演员曹芙嘉,同样抑止不住心中的激动。《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曹芙嘉演唱经历中,少有的仅用一个多小时就录制完成的作品。她回忆说,演唱的时候,脑海里始终闪动着戍边英雄的画面,“能用自己的歌声表达对英雄的崇敬、歌颂英雄的壮举、传播英雄的信仰信念,对每一位军旅歌手,都是无上光荣。”

这是一首纯粹的公益歌曲。词曲作者、演唱者和编曲、录音、编导,人人都带着一份真情、一种真诚,自掏腰包做这件事。创作期间,正值疫情,从创作、策划到录制、推广,基本都是通过网络进行,虽然沟通有所受限,但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后期制作。

这是一首创造了“奇迹”的歌曲。2021年3月3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MV制作完成。歌曲推出同时,传送给了边防部队,第一时间供官兵学唱。各大新媒体平台、客户端纷纷转载,直冲“热搜”。网民点赞:这是一次“卫国戍边英雄官兵事迹的艺术化传播”,是“契合了新时代传播特点的真心之作”。2021年五四青年节,4位驻守喀喇昆仑的一线官兵应邀来京,与北大学生进行“初心与使命”的青春对话。同龄人的英雄事迹,感动了莘莘学子。初心永恒,无悔青春,伴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旋律,化作了回荡在北大校园的交响,也将歌曲又一次推上“热搜”。2021年上半年,作品的MV进入腾讯视频点击量排名前十。

这是一首表达所有中国军人心声的歌曲。《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过去一年曹芙嘉每次下部队演出的保留曲目。高原慰问演出,她走了一路,唱了一路。她说:“这首歌虽然因边防英雄而生,但每一位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军人,都是时代的英雄,他们都在用无悔的守候,践行责任与使命。每唱一遍这首歌曲,都能体会更多的力量与内涵。”2021年八一建军节,万名官兵在天南海北的战位、哨位、岗位上共同唱响《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表达中国军人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

回顾歌曲的创作过程,贾永记得当时头脑中还出现过一个英雄的形象——19岁的志愿军战士宋阿毛。1950年12月24日,抗美援朝长津湖之战结束,战友们从冻成“冰雕”的上海籍战士宋阿毛上衣口袋里,发现了一张冻硬了的纸片,上面写着:“我爱我的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从宋阿毛到陈祥榕,相隔70年,两位同为19岁的年轻英雄的誓言,表达着相同的信念:祖国至上。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们的选择高度一致。贾永说,陈祥榕是第一批走进军营的“00后”青年,他们是成长在中国从富起来到逐步强起来阶段的“幸福一代”。虽然,社会上也曾一度对这一代人有过这样那样的质疑,但从他们面对牺牲的无畏壮举中,从他们阳光朝气、富有时代气息的战斗口号中,我们既感受到了在他们身上传承的红色基因,也感受到了属于他们这一代人的鲜明时代烙印。从他们身上,让人们看到了我们军队、我们国家和我们民族的希望。

使命召唤,义无反顾;责任在肩,一往无前。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在生死考验面前,对于祖国,中国军人,同样清澈的爱。这份爱,无关年龄,无关岗位,无关职务——初心一颗,永守家国!

千里热血澎湃,遍地英雄屹立!

去年3月,奔赴阿里高原的新兵,在民航包机上齐唱“清澈的爱啊,献给祖国,战士的赤诚,压进了枪膛……”洪亮的歌声,表达了新战士扎根高原的信心与决心。

贾永的军旅歌词创作也因为感动而“一发不可收拾”。接连创作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姊妹篇《追着月亮去看你》(沐凡曲、曹芙嘉演唱),《喀喇昆仑之巅》(沐凡曲、李璇演唱),把最美的旋律献给最美的军人。

新年前夕,陈祥榕烈士的姐姐陈巧钗,放弃专职律师岗位,唱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加入到解放军文职方阵。她激动地说:“加入国防动员战线,感觉离弟弟未竟的事业更近了些……”

2022年元旦,中国火箭军公众号再次推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MV——新年第一天,这句深情告白响彻座座导弹军营,传送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