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军人的深情告白:歌曲《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创作前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姜 南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1-20 07:25:47

中国军人的深情告白

——歌曲《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创作前后

■姜 南

扫描二维码观看歌曲视频

“这一年,还有很多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

2021年12月31日晚,这亲切而又熟悉的话语,在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歌唱演员曹芙嘉心中激起阵阵涟漪。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首以烈士陈祥榕生前留下的战斗口号为题的歌曲,被火箭军“砺剑”文艺小分队一次次送到阵地、哨所、演兵场。歌曲首唱者、队员曹芙嘉每一次唱响这首歌曲,都感觉热血澎湃。

2021年2月19日,《解放军报》、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等媒体报道了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感人事迹,在全国上下引起热烈反响。那些熟悉的画面,撞湿了著名军事记者贾永的双眸。尤其是用皴裂双手捧着一只橘子的小战士陈祥榕那腼腆的笑容,和他留下的那句战斗口号,深深震撼着贾永。坐在电视机旁,贾永用手机写下了一段歌词:“走向离家最远的远方,我站在离天最近的地方,路再长,也走不出妈妈的目光。一年一年,我用家乡的春色染绿边疆,冬去春来,边疆的风雪锤炼了我的刚强……”贾永说,“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句话,在那一刻直抵他的心灵,让他为这一代年轻军人而自豪,让他突然产生了创作的冲动。他当场将歌词传给著名作曲家孟文豪。第二天早晨,孟文豪就完成了谱曲。

接到贾永和孟文豪的演唱录制邀请,刚听了几句词曲的曹芙嘉,同样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曹芙嘉很快录制完成作品。她回忆说,演唱的时候,脑海里始终闪动着戍边英雄的画面,“能用自己的歌声表达对英雄的崇敬、歌颂英雄的壮举、传播英雄的信念,对每一位军旅歌唱演员来说,都是无上光荣。”

词曲作者、演唱者和编曲、录音、编导,大家都带着一份真情、一种真诚,自费来做这件事。创作期间,为做好疫情防控,从创作、策划到录制、推广,他们基本都是通过网络进行。虽然沟通受限,但他们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后期制作。

2021年3月3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MV制作完成,所有画面全部来自喀喇昆仑一线执勤部队。歌曲推出同时,也传送给了喀喇昆仑边防部队,第一时间供官兵学唱。各大新媒体平台、客户端纷纷转载。网民点赞:这是一次“卫国戍边英雄官兵事迹的艺术化传播”,是“契合了新时代传播特点的真心之作”。2021年五四青年节,4位驻守喀喇昆仑的一线官兵应邀来京,与北大学子进行“初心与使命”的青春对话。从班公湖到未名湖,同龄人的英雄事迹感动了莘莘学子。永恒初心和无悔青春,伴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旋律,化作了回荡在大学校园的交响,也将歌曲又一次推上“热搜”。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曹芙嘉过去一年每次下部队演出的保留曲目,每次演唱时总能引起官兵的强烈共鸣。2021年建军节,官兵在天南海北的战位上共同唱响《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表达中国军人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

回顾歌曲的创作过程,贾永记得当时头脑中还出现过一个英雄的形象——19岁的志愿军战士宋阿毛。1950年,长津湖战役结束后,战友们从冻成“冰雕”的上海籍战士宋阿毛身上发现了一首绝笔诗:“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从宋阿毛到陈祥榕,相隔70年,两位同为19岁的年轻英雄的誓言,表达着相同的信念:祖国至上。贾永说,陈祥榕是第一批走进军营的“00后”青年,他们是成长在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阶段的“幸福一代”。虽然社会上也曾一度对这一代年轻人有过这样那样的质疑,但从他们面对牺牲的无畏壮举中,从他们阳光朝气、富有时代气息的战斗口号中,我们既感受到了在他们身上传承的红色基因,也感受到了属于他们这一代人的鲜明时代烙印。从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我们军队、我们国家和我们民族的希望。

使命召唤,义无反顾;责任在肩,一往无前。清澈的爱,只为祖国。这份爱,无关年龄,无关岗位——初心一颗,永守家国!

去年3月,奔赴阿里高原的新兵,在民航包机上齐唱:“清澈的爱啊,献给祖国,战士的赤诚,压进了枪膛……”洪亮的歌声,表达了新战士扎根高原的信心与决心。

新年前夕,陈祥榕烈士的姐姐陈巧钗,放弃专职律师岗位,唱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加入解放军文职方阵。她说:“加入国防动员战线,感觉离弟弟未竟的事业更近了些……”

今年元旦,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再次推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MV——新年第一天,这句深情告白响彻座座军营,传送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