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色娘子军》《柳堡的故事》电影海报赏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书毓 游超艺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08 07:23:15

(点击海报图片,了解更多)

高昂的革命斗志

■刘书毓

1960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军事题材影片《红色娘子军》上映。该片讲述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吴琼花从奴隶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经历以及海南红色娘子军的战斗故事。几十年来,这幅以五色木板版画为印刷底本的海报,同影片一起积淀成为观众的红色光影回忆。

当时,正在上海电影局学习美术设计的郑捷克受邀绘制了影片海报。海报以黑、灰、红、黄为主色调,通过高饱和度的色彩带给观众极强的视觉冲击,展现出红色娘子军不怕牺牲、奋勇向前的战斗热情。四周漆黑的环境已然露出胜利曙光,映照着娘子军战士的脸庞,黄色背景好似烈火燃烧,焚烧着旧世界。红旗、红帽徽、红领章、红臂章等红色意象点缀其中,不仅为画面增添亮色,而且展示出娘子军火一般的革命热情。画面中,三位女性主体形象错落有致排列,呈现出向前冲锋的动感。处在画面中央的主人公吴琼花神情坚毅,引导身后娘子军队伍踏上新征程。队伍中的娘子军形象被写意处理,仅寥寥数笔就勾勒出革命队伍波澜壮阔之气势。

整幅海报彰显出浓烈的革命斗志,隐隐呼应主题曲中“向前进,向前进”所传递的高昂旋律,体现出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点击海报图片,了解更多)

含蓄的真情表达

■游超艺

“九九那个艳阳天来呦,十八岁的哥哥呀想把军来参……”1957年,伴随插曲《九九艳阳天》轻松愉悦的旋律,电影《柳堡的故事》中二妹子与副班长李进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影片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歌颂了以李进与二妹子为代表的青年不怕牺牲、献身革命的热忱。

《柳堡的故事》海报作者是当时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美术师寇洪烈。作为从硝烟中成长起来的艺术家,寇洪烈在创作该片海报时以水粉画的形式予以呈现,采用工写结合的方式,着力刻画男女主人公的形象。在设计上,海报采用了那个年代常用的斜线构图方式。主人公李进向其前方约45度望去,神情凝重,展现出年轻战士舍小家保大家的坚定信念。在画面中处于李进左下方的二妹子则面带笑容目视前方,红衣红绳与她活泼热情的性格相得益彰。二妹子面带憧憬的神情,展现出以她为代表的穷苦百姓对新生活的希冀。海报整体呈暖色调,人物身处橘色暖阳与嫩绿柳条背景之中,呈现出一派清新秀丽的田园景致。男女主人公用色对比强烈,显示出绘制者精深的艺术功底。

《柳堡的故事》全片通过人物细腻的神情及动作含蓄地表达出两人的真挚情感。这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表达方式,也充分地投射在了海报上,使其在艺术张力上与影片相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