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创作《当兵最光荣》,唱出了当兵人的心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陶士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15 06:46:20

唱出当兵人心声

■陶士健

“生在新时代,当兵最光荣。我把青春献祖国,无怨无悔情……”近日,这首铿锵有力的《当兵最光荣》在不少军营中传唱开来。

这首歌的词作者是一位老兵,名叫段升满。

歌以言志。段升满父母亲都是共产党员。1976年,段升满当兵入伍,次年加入党组织,后参加边境作战。退役后,他坚持文艺创作,热心参加志愿工作。如今,回忆起那段战火岁月,想起那些十八九岁就壮烈牺牲的战友,段升满仍心绪难平。他说:“我这辈子最不后悔的事就是当兵,最光荣的事也是当兵。”军旅经历给他创作《当兵最光荣》带来了灵感,也自然而然地增加了作品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作为退伍老兵,段升满多次被当地人武部门邀请跟新兵讲述战斗故事、交流心得体会。他也喜欢和新兵在一起,觉得总能在新兵身上看到自己当年意气风发、报效祖国的样子。去年参加完报告会后,段升满产生了为新兵写首歌的想法。他想起了离家入伍时胸前的大红花,想起了乡亲们钦羡的眼光,想起了一声声军号,想起了战友们为祖国慷慨赴死的英勇,又想起了组织对自己多年的照顾培养……没多久,一首满含深情与赤忱的歌词便创作好了。

“军营熔炉锻炼了我,思想最过硬。赤胆为人民,为国立功勋……”段升满给这首歌词取名《当兵最光荣》。很快,听闻此事的山东籍作曲家任秀岭主动联系段升满,要为其作曲。一首原创军歌就此诞生。

这首歌曲朗朗上口又催人奋进,段升满唱给战友们听后,收获众多点赞:“老段写出了我们的心声!”“听了这歌,心潮澎湃!”

高歌一曲胜千言,参军报国斗志坚。在济南市天桥区人武部的推动下,这首歌被广泛运用到当地的征兵宣传、新兵役前教育训练中,鼓舞了新兵士气,坚定了他们参军报国的理想信念。“传唱老兵的歌就像接过老兵的枪。我一定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刚入伍的天桥籍新兵杨坤说。

歌短情长。如今,这首《当兵最光荣》跟随天桥籍新兵流传到了各地军营。“我希望这首歌能给更多新战友以力量,让他们知道为祖国奉献是多么光荣、自豪的事情。”段升满说。